听新闻
放大镜
[直播]宜兴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暨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新闻发布会
2017-12-01 16:30:00  来源: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我们无锡及宜兴本地各大媒体的记者,以及宜兴团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锋,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人蒋亚芳。

今天的发布会有三个环节,一是请未检科负责人蒋亚芳向大家发布2017年以来宜兴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的主要工作及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二是请团市委张锋部长就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介绍;三是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现在,我们请蒋亚芳科长发布相关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7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无锡市检察、宜兴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坚决贯彻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五位一体精细化,不断构建多部门合作的社会化支持体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进宜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纵深发展。

下面,我就2017年以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的主要工作向在座各位作一通报:

2017年至今,未检科共受理审查批捕涉未成年人案件2835人,不批准逮捕6件8人,其中未成年人4件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6件87人,其中未成年人40件62人。未成年人犯罪数量与往年相比保持持平,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今年办理的案件罪名仍主要集中于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妨害社会秩序类案件、盗窃等侵财类案件以及强奸、猥亵等性侵类案件,其中未成年人犯罪的类型仍以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和盗窃三类罪名居多。

2017年以来,未检科共计不起诉45人,附条件不起诉45人;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定辩护人56人,联合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15次,依法开展社会调查37次、进行心理测评、心理疏导4046,安排亲情会见47人次;决定犯罪记录封存45人。

(一)依法履行未检职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1.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案件。一是提前介入。针对强奸、猥亵未成年人案件,为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我院在侦查阶段即介入了解案件情况,引导侦查取证,如在办理张某强奸案中,针对被害小女孩是10岁幼女的情况,在侦查阶段我院干警就介入了解案件发生原因、事情经过及对小女孩造成的伤害状况并及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确保案件质量二是注重隐私权益保护。案件承办人在办理该类案件时,特别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隐私权益的保护,在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时均要求相关人员签订《保密义务告知书》,告知相关人员保守秘密,如办理吴某强奸案中,涉案未成年被害人是一名初二的在校学生,为保障被害人的隐私不被泄漏,我院干警要求公安机关在周末或放学后询问被害人,同时,案件承办人在到学校了解案件情况的过程中,均与学校班主任、学生处主任签订保密协议,明确告知其泄露学生隐私的严重后果,确保案不被泄漏三是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如办理王某猥亵儿童案中,被害男童心理受到重创,无法正常上学,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我院为其聘请专门的心理咨询师多次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目前,受害男童已正常回归校园。

 2.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今年以来,我院将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落到实处、落实成效。一是实现合适成年人到场维权全过程全覆盖。经由公、检、法、教育、关工委等单位推荐,我院在每个派出所均聘有2-3名合适成年人,实现每个片区合适成年人全覆盖,目前,我院已聘请合适成年人103名。同时,使用合适成年人的权限目前已经扎口在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由协会依法为公、检、法三家通知合适成年人到场,实现在侦查、起诉、审判三环节,由同一名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全过程。二是实现社会调查全覆盖。今年以来,我院与司法局协定,明确自审查逮捕阶段开始即由专业社工联合司法局工作人员针对每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并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社会调查报告,为下一步开展专业化帮教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实现心理测评全覆盖。目前,针对每位涉罪未成年人,我院聘请有专门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社工对其进行心理测评,以了解其心理状态、性格特点,以便承办人在讯(询)问时采取相应的讯(询)问对策。

(二)大力推动社会化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帮教条件

1、整合社会资源,设立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今年以来我们助推成立“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协会的相关情况,我们请会长随后进行详细介绍。我在这里就不重复赘言了。

2.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实施专业化帮教。制定专业的帮教方案,由承办检察官主导,联合协会社工制定有针对性的、合适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方案;组建专业的帮教队伍,针对每个涉罪未成年人的个案情况,组建以承办检察官为总负责,专业社工具体实施,帮教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帮教队伍;形成专业的帮教档案。针对每位涉罪未成年人参与的帮教活动,均形成帮教记录,记录他们参与帮教活动的具体情况,并形成帮教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如在办理汪某盗窃案中,针对汪某是在校学生,我院组建了一支由案件承办检察官、专业社工和班主任的帮教队伍,并针对其性格内向、法治意识薄弱的情况,制定了包括让其参与法治演讲、参观法治基地等专门的帮教方案,同时针对其在帮教过程中的良好表现,我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三)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深化法治宣传效果

1设立阳羡爱心港,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以来,我院与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共同成立了阳羡爱心港,旨在帮教挽救失足未成年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用爱心、耐心、责任心为未成年人构筑青春梦想。一是制发宣传手册。就是在各位手边的这四本。爱心港的标志是由几个爱心组成,并融入了宜兴的拼音首字母。爱心港近年来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为蓝本,以漫画为表现形式,编写了小学版、初中版、家长版的《防治校园欺凌》手册,并选取了近年来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编写青少年犯罪警示案例选编法治教育读本,至目前为止,共计向学校、社会发放4000余册宣传手册,手册自发放以来,受到了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二是开展法治巡讲。2017年,爱心港先后赴丁蜀中等专业学校、丁蜀高级中学、民主社区、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就校园防欺凌问题、防性侵问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开展法制讲座1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6800人。三是开展海报巡展。2017年,爱心港依托近年来在我市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制作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宣传海报,并在案件多发的乡镇、厂区以及人流量较大的广场进行海报巡展。如在我市人流量较多的文化广场开展的用爱筑梦青春——阳羡爱心港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市民们纷纷聚集到宣传海报前了解有关青少年犯罪的法律知识,并肯定了此类宣传教育活动对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积极作用

 

下面,有请张部长就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介绍。


各位:大家好!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宁,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政法部门都高度重视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在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在办案过程中,涉及到合适成年人选择、社会调查、专业化帮教和法治宣传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环节中,公检法司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和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制约了相关工作的提档升级。

为此,今年6月初,市检察院向市委政法委成立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做了专题汇报,建议通过协会的形式,统筹公安、法院、检察、司法、教育、民政等部门的资源,形成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合力。该想法得到了市委政法委的肯定和支持。随后,在市委政法委协调、团市委牵头下,经过严格的报批手续,于今年9月,得到民政局关于同意成立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的批复,今天我们也将召开成立大会,全面启动协会的各项工作。

协会的名称我们定为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性质是致力于青少年权益保护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专业性、自治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共青团宜兴市委和协会登记管理机关宜兴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协会的业务范围包括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具体来说:

一是提供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疏导、社会调查的专业服务、培训以及考核;  

二是依托宜兴市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法治教育基地对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重点青少年、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行为矫治、帮教等司法保护工作;

三是依托宜兴市法治教育基地对全市青少年开展普法教育;

四是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关爱救助;

五是总结青少年维权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

六是与团市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妇联和社区等单位建立密切联系,联合开展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

七是组织本地法律专业人士及社会志愿者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宣传、咨询活动,向社会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理念与知识;

八是负责协会会员参与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协调与培训;

九是承担法律、法规授权,政府委托以及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在市委、市政府和各发起人的支持下,经过前期紧张的筹备,目前,协会的首批会员发展工作进展顺利,已发展首批单位会员20家,个人会员30人。在此基础上,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三支队伍,一是合适成年人队伍,通过各单位择优推荐,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由专业法律人士、教育人士、心理专家等103位成员组成的队伍,成员相对稳定,能覆盖我市所有派出所,确保每个未成年人在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的情况下接受询问、讯问,由同一个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全过程,维护未成年人的诉讼权益。二是帮教志愿者队伍。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同时组建了一支20人的志愿者队伍,主要包括热心于未成年关爱事业的退休老干部、在职教育人士、法律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由协会的工作人员根据前期社会调查中掌握的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学习、社会交往等情况,分析犯罪成因,制定个性化的帮教方案,从帮教志愿者中挑选合适的帮教人员,组成帮教队伍,共同开展行为矫正、心理疏导等帮教工作,形成一人一档的帮教工作模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回归社会。三是法治宣讲队伍。队伍由20位一线法律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退休老干部等人员组成。接下来,我们的法治宣讲团将联合团市委、教育局开展以“远离校园欺凌 守护花样年华“为主题的法治巡讲活动。今后,每年我们会通过召开法治课题研讨会的方式,制定法治宣讲课题,由法治宣讲团的成员进行专题宣讲。

各位,相信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的正式成立,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和联系更多社会人士关爱青少年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共同为宜兴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强有力的贡献!

谢谢大家!


 

刚才,蒋亚芳科长发布了2017年以来宜兴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的主要工作,书面发布了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张锋部长就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的相关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

各位,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帮教挽救失足未成年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也是一件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完成的大事,希望在座各位,能够用好手中的媒体网络资源,和我们一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网络环境、社会环境。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检察机关一如既往的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