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检察官档案信息平台记录办案点滴
2017-11-27 14:56:00  来源:
    点击进入宜兴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司法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该院53名员额检察官的司法技能、司法办案、司法考评等情况一目了然;每一位员额检察官的案件办理数和占比情况历历在目;个人档案如同一本书籍,一页页翻开他们过往的点滴……去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积极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遴选出53名员额检察官。如何衡量员额检察官的能力,更好地实行监督机制?“司法办案业绩是一名员额检察官劳动成果最好的体现。我们通过研发员额检察官司法档案信息化平台,为每一位检察官建立网上档案,记录办案成果,考核办案成效。”检察长李营表示。
    研发之初,该院研发团队就遇到了办案形式、档案标准差异化这座“大山”。经过多方讨论研究,该院探索出了“分解填录”的方式,与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平台对接,定期批量导出案件办理、质量评查等相关数据;部分系统外的案件在“司法办案”模块下设置“系统外办案情况补充登记”,由检察官个人补充登记;政治处、办公室、监察科等相关科室按照职能各自分工,提供司法技能、司法作风等信息,由全员参与,共下“一盘棋”。
    通过司法档案采集的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督促履职是该系统的一大特色。平台将批量导入的案件及质量评查情况实施自动抓取、自动识别、自动归类,根据填录信息,按检察长、分管检察长、部门负责人、普通员额检察官等四个层次自动生成每季度的办案总数、平均办案时间、结案率等数据指标。办案量有没有达到规定标准,一目了然。
    对于司法技能,平台设置了个人综合素能统计功能,自动生成教育培训、业务竞赛、表彰奖励、业务调研汇总表,完整呈现一个检察官一年中司法技能等情况。为方便存档、备案,对于生成的档案信息,平台可实时导出成册,实现电子、纸质双重存档方式。
因该平台简便、高效,今年10月30日,无锡市检察机关将宜兴市检察院确定为司法档案建设试点单位并在该院召开现场会,“宜兴经验”即将在无锡检察系统全面推开。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