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落水,检察官及时出手相救不留名
2017-11-13 09:29:00  来源:


“感谢检察官及时出手相救,为我母亲保住一命,我们全家感激万分。今天特意送来这面锦旗,感谢人民检察官!”今天下午,宜兴市居民沈小平将一面锦旗送至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对该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干警刘璧表示谢意。

 

事发经过

沈小平的母亲年过八旬,不仅眼部有轻微白内障,还患有阿兹海默症,家人为其佩戴的定位手表常常被老太无故摘除。116日傍晚,老太太独自外出散步,行至我市水浮桥处,因天色渐暗,老人失足落入旁边河中。

这一幕被正巧也在河边的刘璧看在眼里,“一开始没注意,只听到河里有扑腾的声音,因为老人当时头朝下,身上穿着黑衣服,也没有意识到那是人落水。后来发现对方不动了,才意识到出了问题,赶紧跳下河边的台阶救人。”刘璧在使用工具奋力将老人拉上岸后,用力拍打老人的后背。老人一口水吐出,终于回过了神。

因老人记不起自己的住址,也联系不上家人,刘璧拨打了110,在原地等待民警到达现场后,就将老人转交给民警,自己默默离开。

在接到民警的电话赶到现场后,沈小平将老人立即送到医院救治,在得知老人因抢救及时并无大碍后,沈小平心中对救人者再度产生由衷感谢的念头。在向民警询问后,沈小平得知民警曾要求救人者留下电话号码,这才与刘璧取得联系。未曾想,救助母亲的这位竟还是一名人民检察官。

“目前老人恢复的状况很好,已经出院了,再次感谢你!”沈小平紧握住刘璧的双手,再次表示深深的谢意。

 

刘璧其人

宜兴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的刘璧同志,被大家亲切地称之为“老刘”。十几年来,在民行科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怨无悔。他不仅是检察官、共产党员,还曾是一名军人。

在刘璧身上,集中体现了革命军人和检察干警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崇高品质,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迎难而上的顽强意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

“刘璧平时是一个极为低调的人,但是在关键时刻绝不含糊,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他总是身先士卒,勇于挑重担。”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对待前来申诉的当事人,一个永远不变的宗旨就是:热情,周到。永葆这样一颗心,一半是悲天悯人,一半是公平正义。

多年来,刘璧办理的抗诉案件在科内每年名列前茅,撰写的法律文书多次在省市级的评比中被评为“优秀法律文书”。本人曾先后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优秀复转军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