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墨淋漓晴雨泉
2017-02-16 15:08:00  来源:  作者:史瑞

   跟单位外出学习考察,从济南回来了很多天了,每次想到晴雨泉,总觉得是欠了它一笔债,想为这造物主煞费心机创造的奇景写篇文章。可惜手头案件太多,一直没有动笔,或许这只是个借口吧?晴雨泉之美,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诗人画师,想要用诗句、用彩笔描绘出来,到底谁又能描绘出它的精髓?奈何我没有一杆神笔,愧于无法浓墨重彩地为它写上一笔,替其传神。但有点东西却特别触动我的心灵,让我不得不下笔。

  晴雨泉是趵突泉群的一部分,当气势汹汹的趵突泉水流入晴雨泉,突然变得像得害羞的小姑娘一样,一路上向北,规规矩矩地流入大明湖。晴雨泉,既是一条溪,又是一口泉,何谓晴雨?据说在天晴的时候,能看见水面上星星点点的涟漪,其实这是在溪水底部有无数个绣花针般的泉眼,水从泉眼中涌上来形成波动,像三月细雨如丝,“晴雨”二字由此而来。 

  当我第一眼见到晴雨泉,便被那一泓清澈的泉水和出尘忘俗的静谧,深深地迷醉了。泉是平静而深幽的,但是姿态万千,只见四周是峰峦叠嶂的太湖石,苍郁茂密的藤蔓和随风荡漾的垂柳,在泉水的润泽下,更显得清翠欲滴,那一片浓绿便簇拥着一溪清澈见底的泉水。波光滟潋,绿影幽邃,云影婆娑,三两支柳叶悠然荡漾在水影波光里,像几艘轻盈的小船。风乍起,一片枫叶堕入水中,它从上往下落,水中的倒影却是从下边向上落,最后一接触到水面,二者合为一,水中的云影也没闲着,主动充当起了背景,让枫叶像白鹭一样在天空翩翔盘旋,让我想起程颢的一首诗:“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世人认为白云、红叶是常见的,这也难怪,“白云红叶两悠悠”的境界究竟又有几人能参悟透?凝立而望,默认相对,就在这一刻的默契中,水面那一份纤尘不染的洁净,那一份美妙蕴聚的和谐,那一份宁静的幽邃,不期然渗入我性灵,融入心胸,使我浑然忘俗,不留半点人间渣滓。直觉得自己像一片白鹭的羽毛,像一朵出岫的白云,想飞,想在山巅飘游,想在水面回旋。 

  蓦然回望晴雨泉,脑海中忽然冒出一句话:“原来你在这里。”在这里,我遇见了一个隔世的朋友,而我的心事也被它一眼看透,透过历史的尘埃,向我淡然一笑,而为这一笑,它已等待了千年!      

    

    

 

  编辑:史俊强  

上下篇导读

 · 检察官枪下留人
 · 我是谁
 · 公诉蜀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