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在我院召开
2023-12-28 09:40: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11月30日下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项雪龙率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和部分市政协委员至我院视察,听取无锡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市政协副主席张叶飞主持通报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及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项雪龙对全市检察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无锡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市委部署要求,自觉把检察履职融入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政治建设出成果、服务大局有战果、为民司法显效果、创新履职结硕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业绩、新成效,交出了一份厚重亮丽的“检察答卷”,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对于做好下一步全市检察工作,项雪龙提出三点意见:全力护航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业绩。全市检察机关要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助力无锡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作贡献。要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重办好涉及科技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发展、基层治理、文化建设等领域案件。要树立“始于办案,又不止于办案”的理念,对牵涉发展大局的重大敏感复杂案件,深挖案件背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在司法为民上取得新业绩。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决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时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在检察办案中坚持法、理、情有机统一,采取公开听证等方式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要主动回应“民之所念、民之所盼”,加大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办案力度。常态化推进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工作,加快建设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着力维护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权益,让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持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业绩。全市检察机关要注重培养领军人才,选树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和职业道德高尚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要注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一体推进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无锡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要注重文化育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地域特色和检察特质,打造体现检察履职贡献度的文化品牌,不断浓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朱良平检察长从依法能动履职,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践行为民宗旨,倾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动能;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五个方面通报了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他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项雪龙的讲话精神,认真听取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围绕“勇做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示范院”目标,以更大力度争先创优,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优服务、聚焦主业强监督、从严治检提素能,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政协委员对全市检察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教育和普法宣传,加大对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化环境保护司法监督,推动检察工作的创新和改革;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开展青少年法制宣讲,加强对青商企业司法保护力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无锡检察工作专题片《心有蔚蓝万里航》,参观了无锡市检察院丁山办案中心、宜兴市检察院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教育基地。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