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多措并举高质量推动检察教育培训工作
2021-01-15 08:34: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我院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结合主题党日、纪念建党99周年、建国71周年以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多方式、多途径、多手段开展全面系统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效,7篇文章在《人民检察》等国家级媒体知名期刊发表或入选省级以上研讨会交流,8名干警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1名干警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

一、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增强检察教育培训统筹性

一是三方会商精心组织。按照院党组主管、政治部主办、业务部门(各党支部)承办原则,合力完成自主组织培训,顺利参加上级培训。政治部在规划的基础上,做指导、定标准、抓督查;业务部门(各党支部)在规定培训内容基础上,摸清干警需求,做好课程设置,选配授课老师,选准培训对象。全年共组织开展系统内部各类教育培训20次400人次,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58次。二是加强管理夯实责任。参加上级培训时,严格执行请假制度,严控参训率,检务督察组课中全程检查监督,政治部课后严格按照“江苏检察机关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流程要求完成教学组织管理,确保各项培训高效顺利。三是协调联动共育共建。主动协调相关职能单位和部门,今年以来先后与宜兴中学、太华小学、陶都中专、和桥实验小学、江苏可奈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陶都半岛酒店、宜兴企业家协会、无锡凯立达财税咨询有限公司等8所学校及企业携手,派员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5次,全力推动法治宜兴、平安宜兴建设。

二、紧扣业务设计内容,增强检察教育培训引领性

一是注重政治性。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必修课,做到课程设计既有一定比例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政治课程,又在专业课中增加政治内容,确保了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如七一期间,院召开“迎七一”专题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由检察长为全体党员干警上党课,集中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二是注重时代性。严格按照新的检察机制和业务运行模式开展培训,结合国家最新法治进程和我院干警知识储备实际,先后3次调整年度教育培训内容,将《民法典》纳入必学课程,全年组织和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和讲座达10场次,确保培训内容始终保持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三是注重实战性。坚持用好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这些“活教材”,结合我院所办典型案例,每季组织承办检察官上台,从基本案情、办案经过、解困举措等方面,分别就所办案事例进行讲述,分享办案心得,传播这些案例当中的办案理念、方法技巧等,着力提升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战性。四是注重全面性。在培训对象上,既突出员额检察官,又兼顾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等检辅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在培训内容上,既突出主要业务技能,又加强各类检察文书制作、证据审查、法律解释、出庭技巧等基础技能的培训。围绕检察人员综合素能提升等方面组织宣传写作小课堂、驾驶业务技能等专项培训5次,并专门制作检察公务礼仪小课堂视频。

三、突出重点贴心服务,增强检察教育培训精准性

一是坚持进校企上门服务。院领导带头深入学校、企业等服务对象,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管理和疫情期间企业发展难题,重点就法律宣传及法律保障等内容开展检察需求专项调研,结合调研成果组成攻关小组,专门制定送法上门服务计划。先后组织优秀检察官深入全市多家校园、企业,开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网络安全、预防校园欺凌、如何预防企业常见职务犯罪、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例剖析等专题讲座,受教育人员7348人次。二是坚持进网格长效服务。结合本市工作实际,联合宜兴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检察官进网格”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院71名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及时挂钩联系全市1324个村(社区)综合网格,加入网格微信群,开展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相关活动288次,及时解惑释疑,着力构建“网格+检察”工作的常态化司法服务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融合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与中国特色检察制度优势。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