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市多部门共商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
2017-10-27 14:50:00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相关工作,近日,宜兴市检察院联合市综治办、团市委、公安、法院、司法、财政、民政、教育、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召开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筹备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晓晔,宜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营,各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团市委副书记黄力介绍了成立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并建立“1+2+4工作模式的背景、意义及设想,宜兴市检察院未检科通报了我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筹备工作初步方案,副检察长周晓明宣读了协会理事、监事、领导机构建议名单,市公安局副局长许晓峰作为筹备成员代表作表态发言,接着各参会单位就协会成立及相关职能运行等事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朱晓晔书记表示,预防青少年犯罪是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各职能部门一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加快协会筹备建设步伐;二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三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1+2+4模式主要是指设立1个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协会设立2个平台,即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平台、全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平台;协会主要承担4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合适成年人库。公、检、法在涉罪未成年人诉讼过程中由同一合适成年人全程参与;二是依托协会聘请专业社工开展社会调查,同时形成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社会调查报告;三是由协会牵头,依托社会调查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工作;四是在协会内成立法治宣讲团,设立菜单式课程表,在宜兴地区开展法治教育。

下阶段,宜兴市检察院表示将依据筹备会议上布置的工作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为下一阶段召开协会成立大会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