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检察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探索
2017-10-27 14:55:00  来源:
 
    为让污染环境的人付出代价,保护宜兴的美丽环境,早在2015年,宜兴市检察院就已启动公益诉讼工作的探索,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方式办理了三件公益诉讼案件。其中两起案件是因化工企业危险废料随意倾倒污染环境的案件,一起是在湖非法捕猎数千只国家保护野生鸟类危害生态安全的案件。其中办理的督促常熟市环保局依法履职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受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

今年6月,公益诉讼制度写入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提供了法律基础。

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按照法律规定和上级要求,立案审查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4件,向三家机关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3份。为促进相关领域问题综合整治,该院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关于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针对现存问题加快整改,并根据检察建议,举一反三,强化依法规范。宜兴市检察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被无锡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为市(县)、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二等奖。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