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观后感(五)
2018-04-18 14:17:00  来源:
 《芳华》:善待身边的人

看完《芳华》,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点评是“好人没好报”。

黄轩饰演的林峰是真的大好人。做梦都想去的大学,有人更需要,他便拱手相让;战友那只名贵得无人敢修的手表,他自己研究后修好;为了给结婚的战友省钱,他自己买材料亲手做了两个沙发;就连团里的猪跑了,别人也第一时间让他帮忙。可是好人难做。林峰学雷锋做好事,却被视为理所当然。因“触摸事件”受到污蔑,被下放伐木连,在战争中失去右臂后褪去“战斗英雄”的光环,受到社会的百般刁难。特殊的年代,芳华于刹那之间消逝,刘峰的善良到最后只剩下卑微的苟延残喘。联想到现在的骗捐、扶老人被讹事件,时代虽然有了大发展,但我们的善良却总是处于被欺骗利用的状态,于是,好人越来越少,人情越来越冷漠,再先进的通讯设备也无法连通越来越远的人心。

从不说痛的人,不代表他不痛。好人牺牲自己的利益助人的同时,也需要别人的帮助和支持,苛求和不屑的态度将狠狠地伤害他们。电影中说道:“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善待善良也是一种美好的品德。也许,在当今社会,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幸福感会远远高于做一个善良过剩的刘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别人报以肯定、施以援手。最简单的莫过于从善待身边的人做起,将爱一点一滴地传承。当年迈的父母不会使用电子产品时,不要不耐烦,再教他们一遍;当垂髫小儿又画花了墙壁时,忍住火气,好好和他们讲道理;当同事顺手给你倒了杯茶时,真诚道谢,下次可以帮他取下快递;当街边的清洁阿姨在寒风中捡拾垃圾时,主动将手边的废纸扔到她的垃圾车中……

好好呵护善良,好好对待身边的人,爱就永远不会绝迹。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