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观后感(三)
2018-04-18 14:16:00  来源:
 活着——《芳华》观后感

人有三种活着的方式:活着、体面的活着、明白的活着。我想《芳华》中的各人物可以很好的诠释这三种方式。

首先说起影片中一群镜头不多的联防队员,他们为所欲为、道德败坏,故意刁难生活拮据的刘峰,扣了他做生意的车,还要罚巨额款。当刘峰要求他们拿出规章制度时却大打出手,蛮横无理的压迫群众。他们虽活着,但也只是如同行尸走肉一般的活着,面对道德、规则和法律,他们视如空气。对于社会,他们毫无价值可言;对于群众,他们如同吸血鬼压榨百姓。

反观剧中小战士,他为了保卫国家,尽管虚报一岁年龄奔赴战场,哪怕被炸的连人形都看不出,也没有显露出一丝丝的胆怯。在和何小萍的对话中,得知他有三个姐姐,只希望在自己牺牲之后,每年清明节姐姐们能来看看他。

他们属于活着,一个是失去灵魂和责任活着,一个是虽然死了,但保持着憧憬和勇敢永远在人们心中“活”着。天堂虽远,但总有人到达过那里,他们惟愿以身许家园,他们是最需要永远被记住的人。还在的人也许不被善待,但问心无愧的活着,坦荡而又伟大。

再谈到男配陈灿一角,他在剧中出了车祸,需要黄金来做牙的底座。这时,穗子拿出了父母留下的黄金项链。陈灿几乎没有推辞的收下了,他不会不知道这条金项链在当时那个年代对于穗子有多重要,但仍收下了。战争结束后,陈灿没有去别的行业,而是靠着父母的资源和人脉,去了海南做房地产开发,立马成为了顶层成功人士,一路坦荡。

陈灿属于体面的活着,善于利用自身的资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如何实现。

最后谈到男主角刘峰,被所有人称为“当代雷锋”的英雄,因为抗洪救灾被砸伤了腰,回到文工团却总是为他人着想,追猪、自己吃饺子皮、为了帮战友省点钱娶老婆,加班加点亲手打了一对沙发,最后还将去军事院校进修的机会让给了更需要的人,却因为遭人陷害被发配滇越前线,在一次护送弹药的过程中遭遇伏击,被炸飞一只手臂,变成了残疾人。刘峰作为一名光荣的军人,理应受到群众的尊重和爱戴,生活条件也应当是得到保障,然而在影片结尾,刘峰戴着假肢送货,还要遭到联防队员的欺辱,工资和生存环境都难以启齿,老婆还和一个开车司机跑了。当所有人都在同情刘峰时,刘峰却对何小萍说,我幸福,跟躺在墓里的兄弟们比的话。

刘峰是明白的活着。很多人说世间坏人太多了,好人没好报。但是我觉得,只有不被善待的人才更理解和珍惜善良。善良是一个人的本能,也是选择。无论世界如何凉薄,仍善待世界;看清生活真相后,仍热爱生活。

至善才能至美,宁静才能致远。愿每个人都有善念,理智善行;也希望所有人一生勇敢且温柔,有爱可寻亦有梦可追。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