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三)
2018-04-18 14:10:00  来源: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观《厉害了,我的国》后感

《厉害了,我的国》作为一部纪录片,从珠港澳大桥开篇,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等几个方面徐徐展开了祖国发展的辉煌历史画卷。影片以丰富的数据与片段将中国在多方面、全领域取得的发展与成就进行了精彩的呈现,令人震撼。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科技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高科技的硕果看似遥不可及,其实与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高科技成果新时代的巨大发展与进步,从国家角度展示了祖国我们大家庭的蜕变。电影后半部从寻常小家着眼,从就业、就学、医疗社保、文化娱乐、交通出行等方面,展示到了这几年的巨大改变,以细节的日常变化切入,展示出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踏实有力的每一小步。

整部影片中,扶贫工作的片段让我感触颇深。片段讲述的是一位西藏村书记,在基层扶贫工作中,对于当地贫困农民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后,认为易地搬迁是最为适宜的脱贫方法。而在她的工作过程中,有一位贫困户出于对故土的留恋等原因不愿意搬迁,村书记多次劝说,站在农民的立场上努力寻找解决办法,依然没有说服这位伯伯。但是后来村书记把他接到政府安置房,让他亲自去看安置区的情况。这位农户看到新建的安置房宽敞明亮,居住环境非常好,终于被成功说服了。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用于安置居民的新村附近,政府还建设了产业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目标。随着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一步步深入,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深度贫困农牧民如何脱贫成了新疆西藏等地区的扶贫重点。规划一个易地搬迁新村的想法被提上议事日程。脱贫攻坚是硬任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硬骨头。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政府创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模式,采用易地扶贫搬迁长期贷款等办法解决资金缺口。同时基于本地特色,发展自身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后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好政策,还致力于教育扶贫。这样的扶贫工作,切实从人民的利益诉求出发,同时体现了创新、科学、共享的政府工作方法。

片中插播了一段习近平主席关于扶贫工作的视频,他说:“当地农民人均收入从过去的500元增加到10000元,这只有共产党能做到,只有中国的社会主义能做到。”听完习主席的话,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党、我们政府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更幸福,国家更强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辉煌,也不能忘记过去,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我们需要牢记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虽然发挥的作用可能是很微小的,但大国之本在于民,我们的国家之所以会厉害,让人啧啧称赞,动力源泉来自于五湖四海的每个中国人,因此,我们要不忘初心,以热情与担当,俯首甘为孺子牛。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