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
2017-02-28 15:20:00  来源:

   电视宣传片《千年艳遇  情归同里》有这么一段台词:“我可能是同里的一棵香樟树,守着这静静的河,守着这沉睡的院子,守着这粉墙黛瓦,守着守着,就从前世守到了今生”。扣人心弦的语调,唯美浪漫的画面,时刻回荡在心间。同里的美景犹如置身一场美丽梦境,让人流连忘返。

  古人对梦境流传着许多传说。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南柯记》中,淳于棼酒醉后入槐安国,权倾一时,封官拜爵,醒来不过一梦,最后看透尘世归隐道门。汤显祖以梦境喻人生,以虚幻写现实。庄周梦蝶,庄子在梦中幻化为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忘记了自己原来是人,醒来后才发觉自己仍是庄子。顿悟后他提出了一个哲学问题——如果梦足够真实,人没有能力知道自己是在做梦,庄子借这则寓言来影射“人生如梦”。

  从小到大,做了许多稀奇古怪的梦,但梦见最多的依旧是学生时代。放学铃声响起,我们伴着欢声笑语踏出绿草如茵的校园。初夏时节,白玉兰盛放,校园里处处弥漫着玉兰花的香味,在梦中都能嗅出淡淡香气。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座,穿过大街小巷,手里握着老师奖励的棒棒糖,顿觉幸福感爆棚。有时候会暗自纳闷,那么多零碎记忆片段,宛如一颗颗色彩斑斓的贝壳散落在记忆沙滩上,为何梦中的我总是捡拾这颗?虽然小时候物质没有现在这般丰盈,还是感觉到那么地快乐和满足。物欲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挤占了心间,将幸福远远排挤。

  早已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蓦然间,发现少了梦似乎就少了许多乐趣。梦境,带我们穿越尘忧,梦回千年。无数次徜徉于梦境之中,不愿醒来。一梦,在梅林花海中翩然起舞,长袖弄影,舞一曲霓裳羽衣;再梦,于西北黄土坡扭一曲秧歌,畅快淋漓,肆意洒脱;三梦,与采莲女相伴歌吟采莲曲,江南何采莲,莲叶何田田;四梦,战场吹角连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最后一梦,秋夜听雨轩中,为赋新词强说愁,却道好个凉凉的秋。

  《红楼梦》中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在警幻姑姑指引下在薄命司中看到金陵十二钗的判词,暗示了她们各自可悲可叹的命运。作者曹雪芹虚构这一情节,并非一时兴起,而是苦心孤诣、深思熟虑。“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所隐含的结局和高鹗续写的结局有很大不同。曹雪芹借助梦境来影射书中书中人物日后的命运走向,不得不说是曹雪芹构思的一步妙棋,为后人探知红楼梦真正结局埋下一处伏笔。梦中情景与现实是相对应的,梦境虚幻,却又处处体现出真实。

  在现实中诸多不如意的我们,或许可以在梦中寻找些许慰藉。有些梦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成真,但可以大胆想象,看似荒诞的梦境可能会是真实的。虽然我们生活在二维世界,但是三维空间存在的可能性是极大的。也许梦境就是另一个时空,存在着另一个“我”,多个平行时空并行。普朗克的量子力学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并行时空存在的可能性。古希腊哲学家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存在着无限多个世界,在一切的世界里,都有我们这个世界所见到的动植物以及其他事物”。基于此,庄生晓梦迷蝴蝶,或许在另一个时空中,庄子就是蝴蝶,蝴蝶就是庄子。科学奥秘永无止境,许多未知和假设等待科学去发现、证实。

  虚虚实实,人生一梦。如爱丽丝梦游仙境重回童年时期“兔子洞”的奇幻世界,编织一场属于自己的南柯一梦。

  联系人:任卿颜

  联系电话:15906158976(626679)

  联系地址:宜兴市龙潭西路188号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编辑:史俊强  

上下篇导读

 · 魏则西之死
 · 宜兴检察颂
 · 宜兴检察青年赋
 · 砂壶闲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