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年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03-03 15:43: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10日在宜兴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 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院在市委和无锡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按照聚力主业、聚焦民生、强基础、强规范、强能力路径,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贡献了检察力量。6项工作受到省、无锡市检察院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30次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关注报道,先后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表彰28项、个人表彰52,被省检察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

一、讲政治,聚焦落实,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我院坚持站在宜兴全局的高度履行职能,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紧扣中心,助力优化金融生态。以重点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为切入点,筑牢金融安全司法防线。严惩信贷诈骗等危害金融安全犯罪,受理审查逮捕2536人,受理审查起诉2365人,从严办理沪安电缆、宇杰钢机、申利化工、永禄公司、蓝翔线缆等一批专案,涉案金额近30亿元,彰显有案必查、有逃必惩的坚定决心。促进诚信体系建设,起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案件2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犯罪线索,结合办案对全市金融犯罪态势进行研判,牵头金融、银监部门,指引9家银行防范金融刑事风险。

紧盯环境,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围绕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与5行政机关会签规范性文件,成立无锡首家驻环保局检察联络室,形成保护生态环境法治合力。联合国土、环保部门启动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对森林、矿山等生态损害高发区域进行月度航拍,巡查覆盖宜南山区255平方公里,发现问题105处。对非法处置130余吨危险废物的犯罪嫌疑人王伟良,督促立案侦查,从快批准逮捕。全年起诉污染环境、非法狩猎等犯罪3058督促相关企业清理处置固体废4177.72吨,含危险废物2973.72吨,督促恢复植被绿地463。针对乱建码头易引发水体污染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开展全市性专项整治,一举关停22个“黑码头”。关于加强有毒废铝灰监管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检察建议。

紧贴需求,倾力护航民企发展。出台宜检护航 “十一条意见”,依法维护企业产权安全和公平竞争。全年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侵吞企业资金等案件719人。结合办案,组织相关人员旁听庭审90余人次,走访企业5家,向线缆协会、美团网无锡分公司等提出完善企业治理的建议,起到诉讼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成立知识产权保护惠农服务中心,为全市农业企业和个人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落实平等保护司法理念,在办理一被羁押的民企负责人案件过程中,充分考虑该规上企业债务重组、经营需要的实际,建议将其变更为取保候审,使企业赢得了解决1.6亿元债务的宝贵时间,受到当地政府肯定。

二、顾大局,聚焦办案,在推动平安宜兴建设上作出新贡献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着力惩治犯罪,全年受理审查逮捕刑事案件576920人、审查起诉16092342人,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133件,检察官人均办案量居无锡前列

惩防并重,强化扫黑除恶。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时间组建领导小组,成立捕诉一体办案组,建立登记备案、快速办理、严格审核机制,深挖“保护伞”线索。走进社区、学校等开展宣传,营造高压打击态势。编写《扫黑除恶一本通》指导办案,被省检察院推广。依法批准逮捕918人,起诉1548人。办理沈立菁恶势力犯罪集团“套路贷”案中,加强公检法协同作战,夯实证据基础,确保打击稳准狠。根据办案情况建言献策,推动属地政府加大管控力度、开展专项整治,促进一方安宁。

严格司法,深化捕诉职能。以“100-1等于0”的办案理念引领工作。与监察委建立协作机制,受理监察委移送案件47人,合力推进法治反腐。办理公安部督办案件4件,及时介入林禧等特大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派员赴福建等地引导侦查,经两个月严审细查,最终使34名被告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有关办案经验被最高检转发。办理的吴池明等依托公司化分工运作,借助媒体推销“特效药”的特大电信诈骗案,受害人分布20余省,我们组建两个办案组协同办案,对9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依法快速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5亿元、受害者达260人的犯罪嫌疑人潘鹏程。积极适应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要求,对14件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回应诉求,实化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检察为民服务功能,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启用无锡首个互联网检务机器人,探索人工智能+司法为民新模式,全年接受群众信访140有关经验被省检察院肯定推广。在全省率先开通检律互动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权利保障作用,邀9名值班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年参与化解矛盾15件,代理相关案件18件。对因案件导致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32名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一名在校大学生的民事司法救助案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优先保护,细化未成年人检察。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为少年儿童撑起法治保护伞。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司法政策,经审查不予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1人,不起诉16人,分别占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数的50%28.1%对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持续跟踪帮教,该生顺利进入大学。发挥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作用,联合团市委、民政局、明珠电缆等单位,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全年开展心理疏导62人次,帮教涉罪青少年48,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活动1.4万人次。推动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加强女童防性侵教育。我院未检部门获得无锡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一等奖、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三、谋发展,聚焦监督,在突出主责主业上体现新作为

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提出各类检察建议、专题调研报告186件,促进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努力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良性互动,加强刑事诉讼检察。牵头创办公检法交流平台《刑事面对面》,向一线公安民警作醉驾型案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等专题讲200余人次。提前介入案件53件,对6名重大复杂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举行听证,对12名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通过列席审委会、发67份刑事诉讼监督文书等方式,多方位立体式营造高质量的刑事司法环境。追捕的票据诈骗案被告人陈永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在无锡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文书评选中获二等奖。立案监督的小雷山倾倒危险固废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件。

注重协作,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开展对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257件。对审判前无限制人身自由必要的39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出变更为取保候审的建议。与公安机关出台文件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开展检查15次。对已判决的贪污贿赂案件的财产刑执行情况开展检察,152万元执行到位。联动公安、法院,成功将1 名历时3年难以交付执行的罪犯收监执行。经提出检察建议,4名违反规定的社区矫正人员被收监。一件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优秀建议书。

精准履职,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5件。建议再审的一起债务纠纷案,经检法共同努力,被告200万元不当债务被免除,已执行的10万元被返还,获评无锡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通过建议再审改判的一起借贷纠纷案,未成年当事人被从“老赖”名单中删除并消除了担保责任,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31件,均被采纳。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执法司法联动,促使持续两年、涉及15个相对人的行政处罚案件有序执行。向20名民工兄弟提供法律帮助,支持其起诉追讨被拖欠的95万元工资。

勇于担当,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积极践行检察官是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紧盯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等领域,从宣传、机制、信息、保障、规范五方面发力,打响公共利益保卫战。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全方位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动公益诉讼进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四审合一审查机制,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17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8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办理了无锡首例非法采矿公益诉讼案,推动相关部门整治7所中小学附近违规经营食品问题,拆除违建8065.6平方米,督促挽回经济损失726.8万元。承办环太湖五市检察论坛,宜兴公益诉讼经验受到与会领导、专家肯定。

四、重自强,聚焦能力,在夯实发展根基上呈现新面貌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院高度重视内功锤炼,以过硬本领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无锡市检察院授予人才建设工作突出人才奖、优秀人才奖。

从严治检,筑牢监督根基。压实 “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运用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平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每一个案件做到全程留痕、动态监控,以公开促公正。评查不起诉、职务犯罪等重点案件544件,规范处理涉案财物29.7万元,确保所办案件程序规范、实体合法,2个案件获评无锡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十佳案例。

科技强检,提升核心能力。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打造“智慧宜检”。建设检察监督信息库,采集各类数据9800万条,采集诉讼文书3万份,接入刑事诉讼及行政执法专线5条。自主研发的刑事审判监督系统等3个综合研判平台上线运行。运用公益诉讼随手拍、舆情监测系统等发现有关线索200余条。启用远程提审系统,提升司法效率和办案规范。在全省率先运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取证技术,助力调查核实权运用。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成为无锡检察系统、宜兴市唯一获评“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室”单位。

改革兴检,激发工作动能。围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目标,推动办公办案区升级,建成全省一流、功能齐全的案件管理中心。组建食药环、知识产权检察等专业办案组,经济犯罪检察部被省检察院列为检察办案组专业化培育对象。成立无锡首个检察新媒体工作室,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运用典型案例增强社会大众对法治的认同、信仰,获得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等6项全国性荣誉。探索热心安置、用心培养、放心使用“三心”模式,为36名复转军人奉献检察提供平台。

业务立检,提高专业水平。围绕能办案、办好案,打造以荆溪命名的文化育检载体,开展新修改的宪法、办案实务等主题小课堂教学36次。一名干警主讲课程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为无锡唯一入选。调研文在最高检举办的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首次成功申报省检察院理论研究课题。在省市级业务练兵竞赛活动中,获得团体、个人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5。探索形成转型时期保障司法办案宜兴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做经验介绍。

各位代表,2018年宜兴检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果,都离不开宜检人对检察蓝的执着追求,更离不开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一年来,我们走访联络人大代表330人次,邀请代表视察指导工作112人次,根据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有关议案、建议改进工作,确保了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全体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需要我们重视和改进。一是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业务发展有待进一步平衡,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发展不够充分。三是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开展监督的智慧和技巧有所欠缺。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我院将在市委和无锡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求,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规定的检察职责,为“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突出服务大局,提供更加优质法治保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产权保护措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促进解决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民生问题。继续开展重点领域风险研判,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完善法律监督,营造更加公正司法环境。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均衡发展,完善与有关部门衔接机制,努力运用监督智慧、检察智慧,用好法律监督手段,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推动改革创新,注入更加强劲发展动力。按照上级部署,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创新完善检察官管理、办案团队、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深化智慧检务建设,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夯实思想基础,打造更加忠诚担当队伍。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把讲政治和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把政治建设融入到监督办案中,提升干警从政治高度把握法律问题的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各位代表,人民检察重建40年来,实现了浴火重生、跨越发展。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审议意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时代宜兴高质量发展拼搏奋斗!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