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2017-11-20 15:42:00  来源:

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 营

201796

 

刘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和全体干警, 向刘主任一行百忙之中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现将我院2017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作一简要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今年以来,在市委和无锡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按照全面夯实基础、全面优化提升、全面奋勇争先的主线,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法治保障。

一、以修复金融生态为重点,全力服务产业强市推进

    我院把修复金融生态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全力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犯罪行为,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领导小组,一名副检察长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今年年初,推出检察环节九条新举措,向市委提交《关于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意见的报告》,受到市委沈建书记、市委政法委朱晓晔书记批示肯定。4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按照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要求,及时完善检察环节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战术战法。

二是构筑高压态势。注重从严从快打击健全与公安机关的衔接机制,做到“四个一律”:一律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侦查活动;一律由本院侦查监督、公诉人员联合派员引导侦查;一律高规格介入,派出科室负责人以上人员共同引导侦查,必要时检察长直接参与;一律快捕快诉,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如,在办理一贷款诈骗案中,鉴于案情复杂重大,由副检察长牵头成立四人检察官办案组,对51本卷宗和近千份证据材料加班加点认真审查,及时详尽向公安机关提交补正提纲,尽全力加快办案进度。今年前八个月,受理移送提请逮捕恶意逃废债务案件141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330人,其中受理提请逮捕骗取贷款、贷款诈骗、违法发放贷款案件35人,批准逮捕34人,而去年同期逮捕人数为0;受理移送审查起诉该三类案件24人,目前仍在审查起诉中。注重全面精准打击,立案查办了一商业银行支行负责人刘强受贿案,该负责人违反信贷规定,向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贷款,目前该案在审查起诉阶段。办理民事虚假诉讼案件2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6件,提请抗诉的一起涂改还款日期的虚假诉讼案件,获省高院改判。419《人民日报》民主法治周刊头版报道了我院做法。

三是参与风险防控。建立常态化情况反映机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共报送6期。借助全市企业发展大会、“连心富民 联企强市”等活动,向企业、银行发放《企业融资偿债刑事法律风险告知》、《防范恶意逃废债务行为银行信贷风险告知》数千份,走进宜兴农村商业银行开展法制讲座,受到企业和银行的好评。

二、以开展检察监督为根本,参与平安文明宜兴建设

    我院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坚持打击、监督、预防、服务等并重,积极回应群众对平安、文明城市环境的需求。

一是严打暴力犯罪促平安和谐。前八个月,理提请逮捕案件364550人,案件数同比(397549人)下降8.3%;经审查批准逮捕28942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991411,与去年同期(10881464)相比,案件数略有提升;经审查提起公诉9611214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伤人命、抢劫、强奸等严重刑事犯罪4448张建国刀捅城管队员和市场经营户造成23伤恶性案件发生后,我院依法迅速持续介入,对公安机关抓捕和取证工作提出建议,案件信息被省委办公厅采用。发起筹备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联合综治办、团委等部门共同加强失足青少年挽救帮教,减少不和谐因素。

 二是严查职务犯罪促廉政文明。坚持力度不减抓反腐败斗争,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112人、渎职侵权案件23,其中科级干部5名,均属于重大案件。会同市纪委、建设局,对陶都路、宜浦路、宜北路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活动。向市招投标中心提出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在全市征集预防职务犯罪格言警句暨公益广告,并在25个人流密集的公交站台滚动播放,扩大廉政教育受众面和吸引力,在全市散发清廉之美。

三是严格法律监督促司法公正。成功立案监督在国家4A级旅游区善卷洞附近倾倒危险固废案,目前该案处于审查起诉阶段。对在宜的2个监狱和1个看守所、1个社区矫正基地依法开展刑事执行检察,保障了近万名在押人员、矫正人员监管秩序的稳定,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经向办案机关(包括公安机关、法院及检察院公诉部门)建议,23名在押人员由羁押状态变更为非羁押状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受到了无锡市人大领导肯定。联合司法局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相关案件6件。

三、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构建新型检察权运行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要求,立足宜兴实际,大胆探索实践,使检察权更加规范高效运行。

一是完善司法责任制。基本完成员额制检察官遴选、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办案组织设置等改革任务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遴选业务素能过硬的53名检察官配置在办案一线。检察长等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截至目前共办理实体性案件33件。集中力量研发检察官司法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检察官司法技能、司法办案、司法作风、司法操守信息汇总,督促检察官更加自觉规范履职办案。

二是强化公益诉讼实践。今年6月,公益诉讼制度写入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提供了法律基础。今年以来,我院按照法律规定和上级要求,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件,向国土、民政、发改委三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9份。为促进相关领域问题综合整治,我院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关于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报告》,市政府张立军市长、吴青峰副市长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针对问题加快整改,并根据检察建议,举一反三,强化依法规范。我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被无锡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为市(县)、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二等奖。

三是探索检察监督信息化。为适应司法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双重叠加的环境,根据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谋划提升检察监督信息化水平。经协调,我院先后与环保、国土、安监等部门建立执法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定期拷贝数据、接入专线等方式,扩充信息数据库,探索完善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效果。

四、以过硬素能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检察为民工作水平

我院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基础工作,从严从实抓干警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努力为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夯实思想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纪念“七一”建党节为主题,由党组书记上党课,开展“检察干警永远忠于党”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利用“三八”、“五四”、“八一”等重要节点,开展联谊、拓展等文体活动,建立展示全院人员风采的文化长廊,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文化活动中抓紧抓实。

二是提升过硬素能。建立“荆溪学堂”等“小课堂”教育平台,开课14次。与苏州大学法学院建立检校共建关系,开展了建院以来首次全员脱产培训。一名干警调研文章受到最高检表彰,两名干警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十佳办案能手”称号,其中一名干警又获得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专业技能竞赛中,我院两名法警参与的无锡团队(共四名)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一名干警荣获全省检察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称号。

三是锤炼工作作风。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廉政风险“三级预警”机制,组织领导干部填报廉政档案,从抓会风会纪入手,完善请销假、机要保密等规章,形成了从小处、从细节抓纪律作风的常态,实现了队伍零立案、零处分。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16件,法律文书746份;宜检官微推送原创微信32期,最高阅读量3万人次,探索出新媒体环境下与群众互动新模式,2篇微信推文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奖,2次被我市知名微信公众号“在宜兴”转发。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党组班子带头深入乡镇大走访,走访家和花园居民宣传创城1827户,参与公共文明志愿服务650人次。登门走访街道乡镇人大常委会主任、人大主席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向350名市人大代表书面征求意见建议,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

五、存在的薄弱环节

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离市委的工作要求、人大代表的呼声和群众的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包括: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需进一步强化,尤其是当前恶意逃废债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检察环节打击犯罪、预防犯罪的方式方法;二是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开,我们需要深入研究如何敢于、善于、规范开展检察监督,以维护司法公正;三是随着检察官职权清单扩大,检察官办案监督制约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坚持人民主体性,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人大负责,落实好人大有关决议。组织好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工作,当前我院在认真准备关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专项报告事宜。需要说的是,根据上级要求我院拟提起一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真诚希望人大给予大力支持。继续拓宽和创新渠道,加强与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使更多群众走进检察、评议检察、监督检察。

二是更加有力服务大局。继续围绕产业强市战略,增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力度,尤其是全面贯彻市委、市人大有关指示和要求,坚决、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主动参与金融风险化解,促进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协作,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妥善处置涉检矛盾纠纷,维护好平安、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更加有效履行职能。注重刑事检察、民行检察等职能均衡发展。强化检察监督信息数据库建设。借助内设机关改革时机,加强人员整合,提升工作战斗力。加快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运行,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预防工作。高度重视司法规范化建设,运用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一案双查等机制,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检查、考核问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更加从严抓队伍建设。落实从严治检责任,坚持抓早抓小,不做“局外人、老好人”,把一岗双责切实扛在肩上,确保队伍不出事。继续常态化组织小课堂教育、岗位练兵,努力培养更多无锡、省级检察业务能手。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