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11-20 15:41:00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

426日,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检察院关于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切实服务宜兴经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包括市检察院在内的“一府两院”,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依法从严打击各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为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指出,在对恶意逃废债务严重社会危害性的认识、查办重大典型案件的力度、攻坚克难及适法定罪的能力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加大打击处置力度、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强化诚信体系建设等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专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市人大要求,将专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结束后,市检察院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传达会议审议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是全市重要工作部署,也是检察机关依托职能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使命。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充分认识到打击恶意逃废债务是维护金融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最基础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着力以“恢复银行对宜兴企业和宜兴经济发展的信心”为工作目标,认真履行打击、预防等职能,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突出重大典型案件办理,切实强化严厉精准打击力度。犯罪分子本身有影响、涉案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典型案件办理,作为今后重头工作。具体做到:第一,突出助力精细侦查,将积极介入引导侦查,对于重大典型案件,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及时派员提前介入,为公安机关搜集证据提供指导意见,瞄准侦查方向,提高办案效率。第二,突出实施精准打击,对重大典型案件将集中优势兵力办准办好,必要时邀请上级检察机关会商把脉,同时加强与金融办、国土、税务等部门协作,注意挖掘偷税、漏税及转移资产等其他犯罪线索,确保打击不枉不纵。严肃查办与恶意逃废债务行为有关的职务犯罪,积极部署相关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为金融生态优化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三是围绕适法定罪等工作难点,着力提升专项工作能力和水平。针对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公检法在个别案件的事实、证据标准及法律理解方面认识不一致的问题,市检察院将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案件研讨,对一些需无锡层面解决的问题,积极报请无锡市检察院出面协调,推动上级公检法统一法律认识、办案标准,确保在侦查环节案件的事实证据基础要打牢,避免出现诉不出、判不了的问题。5月初与苏州大学建立检校合作关系,依托专家智力支持,深入研究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工作中的理论实践难题,提高检察人员办案能力。

四是积极扩大以案释法效果,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结合办案,继续扩大《银行信贷风险告知》、《企业融资偿债刑事法律风险告知》宣传力度,组织检察人员与重点银行和重点企业面对面查摆问题,针对性提出建章立制建议。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继续精心策划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全面介绍检察机关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工作成效,展示“问题不解决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以鲜明导向促进“欠债还钱”成为公民、企业起码的诚信和常态。

市检察院正在全力以赴学习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不少工作处于逐步落实阶段,离市委的工作要求、人大代表的呼声和群众的愿望还存在差距,下一阶段,我们将深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建议,更加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坚决、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努力为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健康金融生态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201759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