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检察建议呵护美丽乡村
2018-10-19 15:03: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国庆期间,宜兴市张渚镇内多家酒店、民宿爆满,游客络绎不绝,这份“早晨被鸟叫声唤醒、晚上在虫鸣中入睡,唤起儿时记忆”的美丽乡村,因为一份检察建议变得更加牢固。

  张渚镇是宜兴“三山二水五分田”的代表,境内山水自然禀赋优越,又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素有“金张渚”美誉,然而,去年9月,宜兴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污染环境案。犯罪嫌疑人陈某才、陶某清将3100余吨重金属严重超标的有毒污泥从外地转运至张渚镇白洪山码头,在未采取任何防雨淋、防渗漏、防散失措施的情况下,随意堆放在码头长达数月,造成二次污染。这是继2016年5月张渚镇善卷小雷山林区被倾倒49.2吨再生硫酸钠固体废物以来,在该镇发生的又一起环境污染案件。

  在对涉嫌污染环境罪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及涉案公司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同时,检察机关积极敦促属地政府联合环保部门对污染物及时处置,对受污染土壤及时修复。

  在赴运输管理部门调取资料和乡镇各码头实地走访后,检察官发现,这样的无证码头在该镇还存在15家,已经超出了码头总数的一半以上,货物吞吐量每年达上百万吨,不容小觑。脱离有效监管的无证码头的存在,极易成为异地危废流入的“方便门”。

  宜兴市检察院向张渚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敦促其履行保护环境职责并对属地内的类似问题进行排查。张渚镇政府立即进行整改,涉案污染物已彻底清理完毕。

  5月12日,宜兴市检察院提交的调查报告《关于无证码头易引发环境污染问题的调查报告》获宜兴市委书记沈建批示肯定,6月1日,一份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宜兴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纳入了宜兴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议题。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