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王青香观护站里的一抹“清香”
2017-01-05 16:05:00  来源:

王青香观护站里的一抹“清香”

  □本报通讯员金 晶

  什么地方才能称之为家?是一套宽敞的房子?是几件像样的家具?

  周国平在其散文《家》中,把人生比作一种漂流,家是一只船,人世命运莫测,但有了一个好家,莫测的命运也不复可怕。

  2014年4月以来,为平等保护涉罪外来人员,宜兴市检察院在江苏新龙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新龙鼎观护矫正工作站”,为罪行较轻、社会危险性较小的该类人员创造取保候审条件。工作站里,一个叫王青香的女人,用真情真意,温暖着这些轻刑涉罪外来人员,给了他们一个“家”。

  “别人说他们是毛头辣子,我说他们讨欢喜老。”王青香身材娇小,性格却很火辣。她的头衔很多,是宜兴市新龙鼎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内务部长、工会主席,在烧饭阿姨休假的时候还兼任厨师,同时另一个重要的身份是新龙鼎观护矫正工作站的站长。

  王青香今年44岁,丈夫事业有成,女儿在外求学,自从在厂里出纳会计岗位上退下来后,仅在企业里管管闲杂事物工作,休息时约上几个朋友打打麻将,小日子过得惬意得很。干工作站的活,用别人的话说,那是自讨苦吃。

  今年3月22日晚18点,正在家中做晚饭的王青香接到门卫老王的电话。原来,工作站的帮教对象小康在晚饭后吞服了刀片。

  小康,贵州省普定县人,28岁,因盗窃了一只苹果手机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尽管情节轻微,但因家人在贵州,在宜兴也没有固定居所、稳定收入,于是被移送至新龙鼎工作站取保候审。

  脱下围裙,放下锅铲,王青香在老公的惊愕中摔门而去。在王青香的工作笔记上,记下了当天的情况:小康家中房贷已拖欠2个月,银行催款催的急,小伙子很内向,下班时发现他靠在墙边,有些不对劲,叮嘱老王多留意。正是这个叮嘱,给小康抢回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也救回了一条命。因送医及时,小康最终成功获救。

  除了小康,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个入驻人员的情况。年龄、籍贯、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情况,个性脾气等等。无论向王青香提起谁的名字,她都能如数家珍。

  真心付出自有回报。“他们刚开始喊我王站长、王部长,久了就开始喊我王阿姨,有的感情深了,最后喊我干妈了。” 王青香笑着说。

  “你把他当犯人看,他就是犯人,你把他当正常人看,他就是正常人。”

  在王青香的口中,从来听不到罪犯、嫌疑人等字眼,她称呼入驻工作站的人为“帮教”,帮助生活,教育做人。

  新龙鼎工作站因为运行良好,近几年来成为宜兴市观护矫正工作的主力军,平均每年吸收20余人入驻。尽管入驻时间长短不一,王青香对每名帮教都会一视同仁。

  王青香11岁时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的她常被同学取笑和歧视。“所以我特别理解这些帮教们,他们有很多都是家庭不完整的,和我那时候的状况很相像。”在接到工作站的工作时,王青香觉得命运似乎特意安排自己,要成为帮助处于困境中的这群人。

  根据每个人的年龄和个性,王青香分别给他们安排不同的工作,有的会跟着工人走进车间,有的年龄偏大或个性较呆板的,就会被安排打扫、种种菜等一些轻松的活。在他们工作时,王青香偶尔会一起帮着忙活。在她的帮助下,大部分都能很快融入集体生活。

  一个公司的整体氛围,对入驻人员的心理影响较大,为了不让他们感受冷眼,王青香“滥用”职权,大会小会反复强调平等对待,下足了功夫。

  在工作站宿舍的旁边,有一排平房,其中一间被装修成文体活动室,一间用作图书阅览室。“下班后,帮教们和职工们一样,都可以来这里锻炼下身体,增长点知识,既让他们感觉不到低人一等,也帮助他们把用来胡思乱想的时间和精力都消耗掉。”王青香说。

  “你犯了法,你爸妈就有了个罪犯孩子,你孩子就有了个罪犯爸妈。”

  设置观护帮教工作站的初衷,是希望能够保障涉罪外来人员平等享有诉讼权利,同时保障司法程序的进行。王青香却主动延伸,给“帮教”们营造了一个重新融入社会的环境,消除犯罪心理,适应社会生活。

  “干妈您好:还有十几天我就出狱了,谢谢您在新龙鼎对我的照顾,我会痛改前非,好好做人的……”在王青香的档案柜里,两封来自南通监狱的信格外引人注目。

  在信里喊她干妈的人,名叫小林,今年21岁,重庆人。因犯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移送至观护矫正工作站等待开庭审判,目前已经在南通监狱服刑。

  在小林进入工作站后,王青香与承办检察官一起确定了对他的帮教方案,通过心理辅导,检察官定期回访解答法律问题,要求自我剖析犯罪原因等等方式,教育其改过自新,改正不良习惯。

  “越是没人看得起,越要自立自强,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不能让自己的家人跟着自己遭罪。我不是检察官,法律上面我懂得不多,但这些简单朴素的人生道理还是知道的。”王青香说。在她的带领下,小林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能干好分配给他的工作,还常常主动帮助他人,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展望也常常与王青香分享。

  除了言传身教,王青香还会使用“亲情炸弹”,发挥家庭亲情的感召力量:帮忙联系家人、妻子,偶尔赞助路费让家人从老家赶来看望他们……这阵子,她又开始组织工厂职工给小林的三个娃捐些小孩子的衣物。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龙鼎观护矫正工作站已经接收入驻人员82人。从新龙鼎观护矫正工作站走出的人中,重复犯罪率低于5%,今年入驻的22人中,已有2人被新龙鼎公司聘用,11人重新找到工作,成功回归社会。

  人如其名,王青香,你若盛开,“清香”自来。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