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2020年3月12日A05版:宜兴跨省救助江西困境老夫妇
2020-03-16 09:45: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 唐健)“这2万块钱,真是帮了我家大忙了,谢谢检察官。”2月29日,远在江西抚州的魏某、吴某拿到国家救助金后打通了宜兴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赵志强的电话。听着老人激动地声音,赵志强的心里稍许安慰。

  失去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沉重打击,更勿论手足相残。2月24日,宜兴市检察院收到一封无比痛心的来信。

  来信人是一对年过花甲的老夫妇魏某和吴某。他们来自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家庭贫困,生有三个儿子,仅靠儿子微薄的打工收入与老魏每月1200元左右的退休金生活。然而,2019年11月20日,两位老人收到了一个噩耗:二儿子在宜兴打工时,因为欠债想要卖掉家中的房子,三儿子对其彻底失望,争吵撕扯之下,用水果刀将二儿子杀害。

  二儿子死亡,三儿子被抓,老夫妇同时失去了两个孩子,家中还有三儿子两个未成年的孙子孙女需要抚养,这个本就生活贫困的家庭更是举步维艰。

  接到这封信,宜兴市检察院指派专人负责,设法解决他们当前的困境。承办检察官赵志强拨通老人电话,告知来信收到,并主动与崇仁县检察院联系,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确定情况属实后,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宜兴市场检察院利用“远程视讯”技术,多次与老夫妇、涉法涉诉代理律师远程视频,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完成救助审核审批,有效开展“云救助”工作,仅用5天时间就将2万元救助金发放到位。

  宜兴市检察院联系老人所在地的检察机关,对接崇仁县扶贫办、教育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建议加强政策性帮扶运用,多方合力帮助老夫妇渡过难关,最终实现精准脱贫,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

  据悉,2019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将司法温情传递到百姓心中,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救助金27万余元,切实缓解了被救助人的燃眉之急,化解了社会矛盾,带来了新的希望。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