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市检察院三项举措让“小课堂”发挥“大成效”
2018-10-31 13:48: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人员教育培养,宜兴市检察院以解决工作中实际突出问题为抓手,提升干警业务技能为重点,注重实用、实战、实效,不断强化小课堂建设,并同步催生出一批优秀人才。去年,2名新入职干警主讲的小课堂课程被评为全省教育培训精品小课堂和精品课程,并报送最高检参评。在小课堂教育培训措施的带动下,全院干警素能得到很大提升,3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练兵竞赛中被评为“业务能手”,7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李营检察长被无锡市院评为人才建设工作突出人才。

  一、按需定制,打造“全而精”小课堂

  一是明确规范,精心设计课堂。宜兴市检察院每年结合新年度工作任务,与人才建设同步制定小课堂培训方案计划,逐级划定授课范围,明确授课任务,指定主讲人并规定完成标准和时限,规定一般微课堂不超过15分钟,小课堂不超过30分钟,精品课堂不超过1小时,确保句句实用、堂堂精彩。同时不限时机、不限场地、不限对象,不拘泥于形式,只要有需要,随时随地都可开讲。

  二是全面考虑,定制个性课堂。宏观上,注重从全省检察长会议突出部署的重点工作、群众信访发现问题的案件、本院工作短板及薄弱环节等方面分析并选定小课堂项目。微观上,搜集各科室意见建议,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员个性化定制课程。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在原有公诉、侦监、控告申诉、时事政治、党风廉政建设等5类素能培训课程基础上,相继新增了PPT制作、公益诉讼、核心能力建设等3类内容,多层次全方位开课培训。

  三是突出重点,打造业务课堂。“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产品、检察产品,核心就是办案”,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水平是小课堂建设的重中之重。2017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打造多个业务课堂,如刑检部门开办夜校“阳羡夜谭”,由办案人员结合实际案件办理,通过培训解决审查案件、诉讼监督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开展“诉.说”庭审实务系列学习活动,由员额检察官先自学法庭讯问、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答辩等环节内容,后分享经验;进行检委会专题学习,采用“以案授课”形式,总结提炼办案经验,并由检委会委员进行提问、评分和课程评价。

  二、创新方法,打造“新而实”小课堂

  一是打造互动型课堂。打破传统单向灌输式教学模式,通过授课、讲座、研讨以及情景教学、视频演示等多种形式,为课堂增添互动元素。运用内网、微信、QQ等多个平台,开设专栏,组建交流群,着力形成教员学员自成一家、台上台下融为一体、课中课后无缝衔接的良好互动格局。去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开办“阳羡夜谭”夜校小课堂,采取“经验介绍+讨论交流”方式,共开夜课80余次。

  二是打造练兵型课堂。利用阳羡书屋,每日开展30分钟读书活动,倡议干警周阅一书,月写一稿,把握最新检察知识和工作要求。同时广泛开展“学、训、赛、考、用”活动,坚持以实案实例为题材进行实战化练兵。2017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利用小课堂,对20余起复杂新疑案进行讨论研究,集智出策百余条。为破解环境资源类违法行为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多次开展监测理论辅导、跨部门交流学习和实地讨论研究,探索出“无人机巡航+数据平台辅助+人工巡查”新模式,一期巡航便发现42个疑似问题点。

  三是打造竞赛型课堂。宜兴市检察院对于重大活动单独组织竞赛的同时,鼓励干警积极参加上级检察机关业务竞赛和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类比赛,以赛促练、以练促用。两年里,全院共组织和参加上级比赛20余场100余人次,获得上级团体奖项3个,个人奖项12个。今年PPT制作技能培训,宜兴市检察院在与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分阶段组织两次全员普训的基础上,多次利用模拟考试系统随机抽题考试,全面检查验收,确保人人过关。赛前组织15天封闭式强化训练,并分别聘请系统内和系统外PPT制作专家来院辅导,取得良好成效。最终在无锡市检察机关PPT制作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参赛5名选手人人获奖。

  三、注重实效,打造“常而久”小课堂

  一是领导支持贯穿始终。宜兴市检察院领导对于小课堂建设高度重视、全面参与、精心指导,积极发挥小课堂在提升全院干警素质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如在PPT竞赛前,一把手检察长亲自抓,分管领导日常抓,在观摩参赛人员PPT制作和演示汇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为其加油鼓劲。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才激励保障工作,将在小课堂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放在更重要的舞台,发挥先进引导作用。如让在“庭审实质化大比武”中获第一名的赵誉涛、获评全省“十佳公诉人”的王学涛担任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

  二是课程主题落地生根。小课堂源自基层,服务于基层,更需扎根发展在基层。宜兴市检察院始终注重引导干警结合工作实践做到善学善用,着力将小课堂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切实将“小课堂”发挥出“大成效”。监察部门撰写的《廉洁自律“求人不如求已”》教案获市级机关微型党课教案一等奖,其坚持常态化廉政警示、短信提醒等做法一直运用于工作实践,确保全院干警连续多年无违规。民行部门徐燕通过在《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定性问题探讨》小课堂中对该课题的研究,从出借人的交易习惯、银行取款凭证等方面对一民间借贷案“曲线”取证,顺利固定证据、成功办理,相关做法也被《检察日报》头版刊发。

  三是长效机制循次而进。通过定期对各部门小课堂建设情况开展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分配、先进科室评选、优秀公务员申报重要参考等一系列措施,全院已经形成小课堂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共识。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宜兴市检察院已经形成每周讲授、每月评比、半年总结、年终表彰的贯穿全年的小课堂固定工作模式,并逐步完善了有审查筛选、有教案、有演示、有受众、有提问、有点评、有影像资料、有跟进完稿的八有规范标准,为小课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