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回家过年
2018-03-02 09:07:00  来源:
  本来以为只能在冰冷的看守所度过这个春节了,没想到今年竟然能回家过年,谢谢你,检察官阿姨,祝你新年快乐……”2月11日,在宜兴市检察院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后,公安机关采纳了建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李、小邓在春节前获准取保候审,两人获悉后激动不已。
  2017年12月,小李、小邓因犯盗窃罪被批准逮捕。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对本案进行了全面审查,发现两名嫌疑人之所以犯罪,与家长工作忙、未尽到监管责任有很大关系。
  经与两人的父母沟通,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春节期间父母都休息在家,节后也能通过双人错时上班等方式,切实承担起监管孩子的责任。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了能帮助这两名未成年人回家过年,宜兴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综合考虑两名涉罪未成年人的认罪悔罪态度、羁押表现情况、对被害人的赔偿情况及家庭监管情况等,于2月8日向公安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公安机关采纳了建议,变更了强制措施。
为避免两人重蹈覆辙,在取保候审的第一时间,承办检察官、该院阳羡爱心港的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正确面对自己,树立对今后生活的信心,告诫他们在取保候审期间要遵守的法律法规,要做遵纪守法的青少年。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今后将痛改前非,不再做危害社会的事。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