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一行来我院视察调研刑事和解工作
2020-10-15 09:16: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9月24日至25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一行来我院视察调研刑事和解工作。江苏省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叶正刚、无锡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副检察长蒋伟平陪同调研。宜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晓晔、宜兴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建云、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国胜及我院部分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中,徐向春厅长一行先后实地视察了我院院史室、刑检办案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旁听了一起刑事和解案件的不起诉公开宣告,详细了解了刑事和解室的建设情况,并与值班的人民调解员深入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蒋伟平副检察长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控申检察工作情况,包括健全流程规范、全面公开听证、做优司法救助、密切检企联系等四个方面,并提出下一步打算。锡山区院汇报了该院“人脸识别”系统建设情况。徐国胜检察长就我院聚焦“规范、借力、对接”三项重点,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的刑事和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具体汇报。张建云副局长、朱晓晔书记先后作交流发言。

  徐向春厅长充分肯定了无锡及我院控申检察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对如何做好下阶段无锡控申检察工作,他提出希望,一是要认真总结推广无锡控申检察工作经验。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探索、自我加压,切实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为全国控申工作提供样本案例。二是要积极推动控申检察环节化解矛盾。加强认罪认罚程序与刑事和解程序的衔接,在促成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同时,注重对被害人权益的保护,努力实现办案效果的最大化。三是要引入检调对接机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时,将刑事和解与人民调解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及时有效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