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联合宜兴团市委开设无锡首个涉罪未成年人线上帮教平台“阳羡爱心港之青心向阳”
2019-08-12 10:06: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管,提升帮教工作质效,我院联合共青团宜兴市委员会,在“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微信公众号内开设无锡首个涉罪未成年人线上帮教平台“阳羡爱心港之青心向阳”,借鉴学习强国软件模式,实现远程实时立体监管及在线帮教功能。8月7日,我院组织6名涉罪未成年人参加线上帮教平台培训会,该平台正式启动使用。

  “阳羡爱心港之青心向阳”平台作为线下帮教的有益补充,将普法教育、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心理咨询、社会观护等融为一体,有效提升帮教工作效率。该平台主要设置五大模块:一是定位签到模块,实现帮教监管动态化。帮教对象通过登录网络账号签到开展自主学习,账号登录会获取实时位置,检察官和社工可以通过后台查询帮教对象的学习轨迹,全程监管帮教情况。二是法治课程模块,实现掌上学习便捷化。设立包含法治视频、法律法规、案例解读等内容的法治微课程,帮教对象可随时随地开展在线学习,减轻部分有稳定工作的未成年人请假压力,解决异地帮教难题。三是思想汇报模块,实现档案保存电子化。帮教对象通过平台定期上传思想汇报,相关内容会形成电子档案长期保存。四是心理测评模块,实现初步测评系统化。线上心理测评后台同步生成测评报告,根据测评结果对心理问题进行分级处理。平台还具有在线咨询功能,线上留言,后台回复。五是游客登录模块,实现普法教育常态化。支持无账号登录,受众扩大为广大未成年人,逐步实现网络化教学、常态化普法。同时,该平台采取积分考核机制,每日完成定位、签到、法治视频学习、案例解读学习以及挑战答题栏目即可获取分数,检察官和社工根据积分累计情况,判断未成年人是否需要强制性到帮教基地参加线下帮教活动。

  下一步,我院将结合线上帮教平台运行情况及各方建议,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探索更加便捷有效的帮教形式和手段,构建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