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造“三化”团队 助力金融稳定
2018-11-27 15:43: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倪检文/摄)近日,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被挑选为全省检察办案组专业化重点培育对象,接受了省院专业化培育和重点指导。近年来,该院全面开展规范化办案,建立团队运行模式,不断做大宜检经济犯罪监察部特色品牌,服务宜兴金融稳定发展。

  今年,市检察院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了经济犯罪检察部,突出办案专业化、队伍精英化、管理精细化,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专业办案小组。该部办案范围包括监察委调查的职务犯罪案件与公安机关侦查的经济犯罪案件,现共有员额检察官3名、检察官助理2名以及书记员3名,办案检察官均为“术业专攻”型人员,是原公诉部门经济犯罪与职务犯罪办案组骨干。

  今年以来,该部持续深入推进市委政府高度关注的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专项行动,对接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先后办理了南亚电缆案、沪安电缆案、宇杰钢机案等涉案金额达20亿元的金融案件,并就该类案件的定性、证据类型与证据证明标准形成较完整的办案指引,为统一侦查、起诉、判决的证据标准提供建设性建议,从而有力地完成指控犯罪工作,为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稳定提供刑事司法保障。

  在预防犯罪方面,经济犯罪检察部着眼于专业视角,对类似案件归纳整理,研判长期性、多发性、普遍性问题,向相关单位、主管部门乃至市委市政府制发检察建议或调研报告,提出问题并提供可行性建议,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受到广大企业好评,体现检察贡献力。依托办案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组织企业旁听庭审,向千名企业家银行行长释法,为宜兴金融生态明显好转作出贡献,因维护金融稳定受到宜兴市委政府团体和个人表彰。

  队伍素质过硬,《检察日报》4版头条“奋斗榜样”专栏曾专门介绍该部副主任尹志亚的“钻劲”,干警李鹏飞获得2018年无锡市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辩论赛最佳辩手及团体一等奖,邵铭和李娜薇均获得无锡市检察机关PPT制作竞赛个人二等奖及团体一等奖。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