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梦 一直在路上奔跑
2017-02-13 16:28:00  来源:

  检察梦 一直在路上奔跑 

  宜兴市检察院 孙艳丽 

  “检察官”这个称谓,对我有强烈的吸引和崇拜。其实,这种吸引和崇拜在我儿时看到影视剧中仿若正义化身的控方在法庭上慷慨激扬时,就已萌芽。 

  十年前,我梦想成真,戴上了代表正义的检徽;十年后,检察情结更深,我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细数流年,兢兢业业,不忘初心。当司法体制改革的号角吹响时,我虽已年近不惑,早已过了做梦的年纪,但心中仍有梦想,面对司改,我的心情既有欣喜,更有忐忑。欣喜的是司改将促近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的进程,将带给我更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忐忑的是作为一名助理检察员,我是否有机会“入额”。所以,当我接到通知可以参加全省检察官入额考试时,我欢喜、雀跃,我庆幸自己有希望首批“入额”了,我的检察官梦未碎。 

  2016年8月,我参加了工作以来最严格,也是最紧张的一次考试——江苏省检察官入额考试。而从接到通知到考试,仅有半个月的时间,考什么、怎么考,完全一无所知。那时,也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屋漏偏逢连夜雨”,当时,我的女儿只有五个月,还在嗷嗷待哺;我的母亲,也因为肿瘤正在住院手术;之前办理的一起案件又有一些棘手的后续工作要处理。家里医院单位三头忙,身体的劳累、精神上的压力,我动摇了,感觉自己真的要坚持不下去了。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的真的很幸运,周围有这么多关心我的领导、爱护我的同事和一直支持着我的亲人。王玉珏检察长的那句“小孙,相信自己的实力!”,如同在我的心上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我休假在家,消息闭塞,王晓伟科长多次打电话告诉我相关考试信息及自己的思考,为迷路的我指明了方向;科里王学涛科长和张沛平、陈颖、许颖、韦佳等同事在工作上更是牺牲了自己的时间给予我支持;而我的父亲、姐姐、爱人为我分担了能够分担的所有家务……我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海绵挤水般地看书复习,期间,眼睛因为疲劳过度,上眼睑肿胀导致整个眼睛闭合无法睁开。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以90分的高分通过了“入额”考试,这是我的成绩,也是大家的成绩,因为这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结果。 

同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通过这次考试,我也深深体会到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性,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着“检察梦”,一直在路上奔跑,永不停歇!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