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春雨润民心 ——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综述
2018-11-12 08:42: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日前,由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我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正式审结,水到渠成的背后,是该院历时1年固定下的实笃笃的铁证。“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我们义不容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营表示。然而,作为全国一项全新的试点工作,公益诉讼难!难在发现线索,难在调查取证,难在理念转变。近年来,为练成公益诉讼“上乘武功”,该院苦修“心法”,针对难点各个击破,让司法春雨滋润百姓心田。

  “科技+”:

  让公益诉讼“活”起来

  “镜头拉近一点,这块区域怎么跟‘林调通’显示画面不一致?”近日,市检察院无人机巡航监控中心的电子大屏上,湖㳇、西渚等宜南山区概貌一览无余。“隐秘的山林、幽深的水域,寻常很难达到的地方,如今对于我们来说不再是无人之境。”该院公益诉讼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多亏了该院新晋的神器——无人机。

  我市耕地、水域、山林等自然资源丰富,耕地占用、污水乱排、垃圾倾倒、矿山非法开采等严重破坏环境自然资源的行为,一直以来让宜兴市民深恶痛绝,也成为办案人员的“痛点”。“地方隐秘,难以发现是其一,调查取证难是其二。”市检察院介绍。早在2015年,该院就已经开始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探索,多年来的办案经验让该院意识到,在信息化社会、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必须借助信息技术加强线索搜集管理,让公益诉讼“活”起来,才能让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无所遁形。

  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的引进,正是该院突破“发现线索难、调查取证难”瓶颈的“大招”。针对湖㳇、张渚、西渚、太华等4个自然资源相对集中的乡镇,该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每个月对约250平方公里的片区进行固定翼无人机巡航。通过4G无线传输技术,巡航图像会实时传送到该院无人机巡航监控中心,由专人通过监控中心大屏实时观测监控,发现涉及公益诉讼问题及时记录,同时出动机动多旋翼无人机进行现场排查和证据固定。今年6月,无人机开启了首次巡航,通过该系统,市检察院发现了42个疑似问题点,对丁蜀镇某村一块公益林地被破坏等情况进行核实后,该院发出了38份诉前检察建议。

  无人机应用,对市检察院提升公益诉讼“功力”大有裨益,却不是其唯一的寄托。该院利用专业的舆情搜集技术和服务团队,24小时不间断监测、抓取与公益诉讼有关的信息,定期形成舆情报告,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这一系统,该院已掌握了涉及环境、国土等方面的21条线索,目前正在跟踪监测中。与此同时,今年9月29日,市检察院依法对邓某等三人非法采矿一案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这一案件是无锡市首例针对非法采矿案件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也是该院首次借助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进行取证的案件。针对邓某等3人在我市西渚镇篁里村石门组附近违法采挖石矿的情况,市检察院借助无人机进行了现场勘查、拍照取证、固证。然而,矿区的原始面积多少?非法采矿前后有什么变化?办案人员一无所知。检察长李营提出:可以委托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以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对涉案矿区进行监测取证。确定矿区坐标后,武汉市检察院调取了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1日期间,涉案矿区在4个不同时间节点上的8张卫星遥感影像图,动态呈现了矿区的受损过程。自此,数据的真实性得到了确认,取证难题迎刃而解。

  大量线索扑面而来,引来了检察监督工作的“源头活水”。然而,其真实性、有效性还需要检察人员进一步甄别。今年,市检察院开发了公益诉讼线索管理评估系统PC端和手机端,涵盖了信息登记、信息评估、线索评估、立案、调查、审查和决定等整个公益诉讼线索“生命周期”。检察官使用手机在线索现场即可通过拍照、录音、定位等方式对线索进行登记、调查。部门负责人、检察长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线索分配、流程审批和统计查询。如今,这一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

  “1+N”:

  让公益诉讼强起来

  有了神器的加持,公益诉讼开展如有神助。然而,要让公益诉讼实实在在落到实处,还需要加强修行。近几年来,市检察院苦修“内功”,吸收外援,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注入了无限力量。

  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该院专门成立了公益诉讼部,与丁蜀检察室合署办公,将技术、刑检人员充实到工作一线。今年5月,该院成立孙艳丽检察官办公室,实行案件调查与案件审查适当分离,进行专业化分工。办案组集中办理食药环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调查组实行“4个1”模式,每个组配备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或书记员、1名技术人员和1名法警,并为其配备了4G执法记录仪、林调通、震狗器等单兵装备,公益诉讼的办案力量不断壮大。

  “招式”华丽,更需“内功”深厚。该院编发了《公益诉讼学习一本通》实务手册,不仅囊括了公益诉讼的相关法律法规、两高出台的司法解释、最高检、省院出台的办案指南等内容,还把公益诉讼出台背景、法学专家的权威解读、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等知识悉数归纳集结,附录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使用到法律文书范本。“干警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查阅到公益诉讼相关知识,掌握办案相关规范要求。”该院检察长李营介绍,还组织干警赴试点地区如湖北、湖南、泰州兄弟检察院,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开展专题研讨、观摩案件庭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近几年来,科技力量的注入,也对检察干警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该院还对公益诉讼部干警进行专业培训,目前已有一名检察干警通过了ASFC航空模型飞行员技术考核,获得操控无人机的资质。在市检察院,一支“肯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公益诉讼专业化队伍已迅速集结。

  “队伍活力来自内在的动力,而动力的核心问题在于机制。”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该院意识到,单凭一己之力,公益诉讼终将成为“空架子”,主动争取外援,才能有“功法”大成的一天。今年7月2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中共宜兴市委 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更进一层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外援的加入,也给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带来了无限生机。今年,通过走访联谊、磋商协调等形式,该院与市监察委员会、城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建立了协作机制,凝聚共识、同频共振。目前,该院已向国土、环保、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采集了1.3亿条执法数据,涉及行政执法方面的达3000条。在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中,该院还与市国土局、市环保局签订协议,共同出资进行无人机巡航项目,市农林局相关专题红线图层和市国土局“守土卫士”视频权限、国土规划红线图层的接入,也让该院在问题点的定位、定性、归责上打通了“任督二脉”。

  “大合唱”

  让公益诉讼“热”起来

  练武,重在强身健体,公益诉讼,旨在维护公益。国庆节期间,我市张渚镇内多家酒店、民宿爆满,游客络绎不绝,这个“早晨被鸟叫声唤醒、晚上在虫鸣中入睡,唤起儿时记忆”的恬静乡村,因为一份检察建议变得更加美丽。“诉讼不是目的,我们决不为了诉讼而诉讼。”李营表示,公益诉讼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张渚镇是我市“三山二水五分田”的代表,境内山水自然禀赋优越。去年,犯罪嫌疑人陈某才、陶某清将3100余吨重金属严重超标的有毒污泥,从外地转运至张渚镇白洪山码头,在未采取任何防雨淋、防渗漏、防散失措施的情况下,随意堆放在码头长达数月,造成了二次污染。去年9月,市检察院受理了陈某才、陶某清污染环境案。这是继2016年5月张渚镇善卷小雷山林区被倾倒49.2吨再生硫酸钠固体废物以来,在该镇发生的又一起环境污染案件。“该罚吗?该!但我们更需要的,是及时修复受污染土壤,让破坏环境的现象越来越少。”李营说。在办好这起案件的同时,该院检察官赴运输管理部门调取了相关资料,对该镇各码头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显示,无证码头在张渚镇还存在15家,超过了该镇码头总数的一半。为此,今年5月,市检察院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无证码头易引发环境污染问题的调查报告》,获得了市委书记沈建的批示肯定。6月1日,一份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宜兴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纳入了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议题。

  “没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公益诉讼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李营说。今年4月,该院开通了公益诉讼热线“80830300”,成为无锡地区首个正式上线的公益诉讼热线。自2015年改版升级以来,“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已拥有近4000名粉丝。利用这一平台,今年5月,该院公益诉讼线索举报“随手拍”正式上线。在食品药品出现安全隐患,生态环境和资源被破坏,国有土地使用权非法出让,国有财产流失,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受到侵害时,如果市民遇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和“随手拍”进行举报。就在“随手拍”上线第二天,该院收到了群众随手拍举报的有效线索:宜南山区某村内出现侵占国有土地的情况。直至今年9月,该处土地已恢复原有面貌。

  平台已经建成,要让更多市民参与公益诉讼“大合唱”,仍需“大声吆喝”。今年7月,该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守护公共利益、共建美丽宜兴”系列活动,在龙背山森林公园、张渚镇等设置了宣传点,通过现场咨询、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和举报热线电话卡等方式,面对面地向市民介绍公益诉讼相关知识。社会媒介平台也是公益诉讼工作的“扬声器”。该院在《宜兴日报》开设专栏,宣传有关知识和典型案例,走进宜兴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增进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了解和支持,主动上门开展“公益诉讼进机关”法律宣传活动,提升行政单位参与公益诉讼的积极性。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该院不定期发布公益诉讼相关文章,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及时向全社会公布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进展,扩大公益诉讼的社会关注度。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公益诉讼的道路上,市检察院始终以“一勤二苦三恒”的态度苦练武艺,为维护公益不断突破瓶颈。今年以来,该院已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89件,立案15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6件,公益诉讼硕果累累,还曾获无锡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市(县)、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二等奖。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