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图片新闻)我院联合教育局等多部门举行“阳羡爱心港 青苗护航站”签约授牌暨“未检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
2021-07-27 08:14: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文件精神,为全市职校生提供发展性、预防性、和补救性的专业社工服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层防护网,6月23日,阳羡爱心港之青苗护航站签约授牌仪式在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陶都中专”)举行。我院专职委员蒋亚芳、教育局副局长吴志强、共青团宜兴市委员会副书记史香莲、陶都中专校长马宇明、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会长陈滨、无锡律师协会宜兴分会副会长施国华、宜兴高等职业学校副校长李卫平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仪式上,我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陈莹从深化罪错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三个方面,介绍了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开展情况。陶都中专副校长陈菊介绍了与检察机关、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共建的“驻校社工工作站——青年赋能工作计划”有关经验和成果。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项目效果辐射面,“驻校社工工作站”项目专门引入律师协会作为教育力量的有益补充,并在全市职校范围内进行推广,吴志强副局长、史香莲副书记、蒋亚芳专委、陈滨会长、施国华副会长共同签订《共建驻校社工工作站》协议书。史香莲副书记为陶都中专授牌、蒋亚芳专委为宜兴高等职业学校授牌。作为“驻校社工工作站”的子项目,蒋亚芳专委向律师、学生、老师6名代表颁发“未检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书和《未检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手册》,进一步拓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

在随后的未检公益诉讼座谈会上,蒋亚芳专委对长期以来支持未检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并讲述了开展未检公益诉讼的初衷和未检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蒋亚芳专委表示,未成年人公益诉讼需要各位观察员提高站位,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检察前哨”作用,成为检察机关未检公益诉讼的桥梁和纽带。吴自强副局长表示,在全市职校范围内推进驻校社工工作站项目,是为学校注入了新鲜力量,实现了“双轮驱动、合力共育”,从而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马宇明校长表示,陶都中专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团市委的联系、协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和法治环境。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社会各界都应该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中来。

签约授牌暨聘任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陶都中专的“青苗护航站”,实地考察了工作站的四大功能区。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