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牵头成立刑事速裁案件一站式办案中心
2021-09-26 10:22: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为积极探索运用速裁方式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办理,我院牵头市公安局、法院、司法局三家单位成立刑事速裁案件办案中心。9月11日下午,办案中心揭牌启用仪式在市公安局丁山派出所举行。宜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副市长、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周杰,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方海明,我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张志钢等领导及相关部门干警代表参加揭牌仪式。沈晓红、周杰共同为刑事速裁案件办案中心揭牌。

刑事速裁案件办案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宜兴刑事案件办理进入集约化新阶段,驶上了“侦诉审”一体式的“快车道”。办案中心设有综合服务大厅、速裁法庭、审讯区域,由我院派驻检察室、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法院刑事速裁巡回法庭及司法局律师办公室等构成,集刑事侦查、起诉、审判、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各部门密切配合、有序衔接,针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并符合速裁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实现一体化办公、一站式办理,从而发挥出司法资源的整体优势,大大缩短刑事案件办理周期。

采用刑事速裁“一体化”办理模式,是我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入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的具体体现。刑事案件进入速裁程序后,虽然程序简化,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没有减,其知情权、程序选择权、获得法律帮助权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实现了司法公正与效率更高水平融合。下一步,我院将分批选派专业化办案团队办理速裁案件,实现集中移送、批量办理,促进侦查、起诉、审判的无缝衔接,最大程度降低案件程序流转和强制措施转换带来的空间和时间成本,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宜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还实地参观了刑事速裁案件办案中心,了解中心工作办理流程。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