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赴宜兴农村商业银行开展预防恶意逃废债务犯罪法制教育宣讲
2017-06-29 10:33:00  来源:
 我院赴宜兴农村商业银行开展

预防恶意逃废债务犯罪法制教育宣讲


为进一步提升银行信贷工作人员法制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水平,近日,我院副检察长周晓明应邀赴宜兴农村商业银行,为该行300多名员工做了以“着眼自身筋骨强壮,积极防范信贷风险”为主题的法制教育宣讲。

周晓明副检察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政法机关正在开展的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专项行动内容和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对于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保障资金安全,不能仅仅依靠打击手段,更要注重自身防范,才能从根本上堵住信贷风险隐患。

会上,周晓明副检察长从三个部分提出信贷人员应当如何防止金融贷款风险:一是信贷人员应当在思想上划清违法犯罪的红线,行动上守住违法犯罪的底线;二是信贷人员要耐得住清贫,经受得住金钱利益的诱惑;三是信贷人员要严格执行贷款制度规定,减少和避免信贷资金的风险隐患。对于具体在操作中如何严格信贷审批程序,提出四方面建议:贷款前,信贷人员需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决定是否贷款以及贷款的规模;认真调查核实贷款企业的还款能力等相关情况;在审批过程中需提高警惕,防止相关人员在贷款担保签订合同中欺瞒行为;贷款后,要继续落实审核跟踪责任,及时掌握企业变更、注销情况,深入企业车间了解真实生产经营状况,加强对抵押物的跟踪检查,跟进企业其他贷款情况。

在听取讲座之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风险防范讲授结合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教训深刻、发人警醒,应对措施具体、针对性强,为该行防范信贷风险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伊建轩)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