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学习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08-27 08:24: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8月14日,我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科学院院长王建文教授来院作民法典专题理论辅导。全院干警参加活动。

  讲座中,王建文院长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立法技术与立法定位、指导思想与立法精神以及对特别条款的解读四方面作精彩授课,干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针对下阶段民法典的学习运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国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颁布是新中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我国人民权利保障进入了新阶段。二是要持续更新检察工作理念。在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过程中,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回应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办案,使司法活动既符合法律规范又符合道德标准;要贯彻平等保护理念,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民事主体的各项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三是要努力提升检察工作品质。要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抓好抓实。加强对民事司法活动的监督,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要加大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力度,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的探索,要稳妥拓展未成年人保护、公民隐私权和个人信息等领域公益诉讼,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为法治宜兴建设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