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来了!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2020-06-04 10:08: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6月8日至12日,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将开展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什么是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是指检察机关在收到群众信访之日起7日内作出是否受理、补齐相关材料以及移送有关机关处理等程序性回复,对于符合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3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未办结的,答复办理进展情况。各级检察机关在做好“件件有回复”的同时,更要做好案件办理、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矛盾化解等相关工作,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察宣传周有哪些活动?

  6月9日上午,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检察长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室挂牌接待,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

  6月10上午,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队,组织院相关部门走进宜城街道宝塔社区进行现场法治宣传活动。

  6月12下午,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等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等,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6月8日至12日,结合院《2020年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专题调研方案》,深入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涉法诉求。

  6月8日至12日,各部门检察人员延伸检察工作服务农村、群众的触角,深入结对帮扶群众家庭,主动宣传“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人民检察院受理哪些控告申诉?

  (一)涉检事项

  1. 不服人民检察院刑事处理决定的;

  2. 反映人民检察院在处理群众举报线索中久拖不决,未查处、未答复的;

  3. 反映人民检察院违法违规办案或者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

  4. 人民检察院为赔偿义务机关,请求人民检察院进行国家赔偿的。

  (二)诉讼监督事项

  1. 不服公安机关刑事处理决定,反映公安机关侦查活动有违法情况,要求人民检察院实行法律监督,依法属于人民检察院管辖的;

  2. 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以及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反映审判人员在审判程序中存在违法行为,以及反映人民法院刑罚执行、民事执行和行政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要求人民检察院实行法律监督,依法属于人民检察院管辖的。

  (三)依法属于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其他控告、申诉。

  实在没有时间到现场?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表达您的诉求

  来信:请函寄“宜兴市人民南路211号,宜兴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邮政编码214206。

  来电:请拨打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或宜兴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电话80830200。

  网络:

  1.登录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wxyx.jsjc.gov.cn,点击12309检察服务。

  2.关注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后台留言。

  来访:请在任意工作日期间至“宜兴市人民南路211号,宜兴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乘公交3路、12路“城南实验小学站”下。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