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走访调研全市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情况
2020-05-28 09:47: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为了解律师群体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妨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问题情况,更好地发挥案管部门监督办案、服务律师职能,近日,我院第八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朱明等一行4人至本市4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法律服务所,调研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情况。各单位律师代表参加座谈。

  调研过程中,朱明简要介绍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以来,检察机关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所做的相关工作,宜兴检察通过广泛推广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站、宜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不断优化网上预约阅卷、案件信息查询、公开法律文书等功能,建立完善多种检律沟通渠道,推动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充分保障律师的知情权、阅卷权和辩护权等执业权利。

  律师代表们对我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相关工作给予积极评价,纷纷表示,宜兴检察充分发挥职能,依法保障律师各项执业权利,切实解决了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帮助推动本市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律师代表结合自身执业经历和执业环境现状,对于构建新型良性互动检律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制度保障,继续优化案件信息公开和律师阅卷等保障工作,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帮助。二是深化交流协作,在认罪认罚工作方面互相听取意见,强化沟通。三是紧密互动对接,依法形成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障合力,共同履行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职责和使命。

  最后,朱明检察官表示,我院将通过此次面对面交流活动,全面听取和吸纳律师意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机构的职能,及时处理律师的控告申诉,依法监督纠正律师行使诉讼权利中遇到难点痛点问题,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各项诉讼权利。同时,还将进一步增进法律职业共同体间交流互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为宜兴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司法贡献。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