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联合市院组织开展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听庭评议活动
2018-04-28 10:04:00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425日下午,我院联合市院组织开展了张建国故意杀人一案听庭评议活动,20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代表出席了旁听庭审活动并进行了集中评议。无锡市院公诉处处长关开城、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石洪林及我院副检察长史卫其等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审理的案件系社会影响较大的一起恶性杀人案件。2017516,犯罪嫌疑人张建国因占道经营被城管队员劝阻并暂扣商品后,持刀在菜场走道内将城管队员孙某、吕某捅伤,后又将有宿怨的经营户钱某及其父母钱某良、邱某捅伤。受害人孙某、钱某良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其他三人均不同程度受伤。

在旁听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对公诉人的文书质量、出庭规范、法庭表现和出庭整体效果进行了集中评议。他们一致认为,当前庭审实质化实现诉讼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庭审更具对抗和交锋性质,也对公诉人综合素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庭审中的公诉人庭前准备充分,出庭预案详细准确,庭审现场着装规范、口齿清晰、举证明确、说理清晰,对被告人和辩护人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有效答辩,展现了新时代公诉人的实力和风采。此外,公诉人也对本案造成的社会后果进行了深入分析,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他们表示,通过观摩庭审直观了解了检察机关办理热点刑事案件的情况,进一步拓宽了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渠道。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让社会群众更深入地了解案件事实真相,了解检察工作。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