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抓“两聚三强”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暨人才队伍建设会议部署
2018-03-09 09:21:00  来源:

全市检察工作暨人才队伍建设会议精神召开后,我院进行了认真学习,37日,经研究确定了“两聚三强”贯彻举措。

具体是:在2018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争目标为引领,突出“聚力主业、聚焦民生”工作方向,抓好“强基础、强规范、强能力”工作路径,着力推动市院部署要求在宜兴落地生根,为保障宜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司法保障、贡献检察智慧。

一是聚力主业。精细化梳理、针对性推进四类职能行使,做强 “三大公诉三大监督”。做好成熟职能,在提高履职质量上下功夫,如加强公检法协调协商,把法院审判压力传导给侦查机关,降低捕后判轻缓刑比率。激活僵尸职能,依照法律规定,提高不起诉、自行补充侦查等职能的运用率。挖掘潜在职能,组织对潜在职能的梳理、研讨,适时探索行使。用足新增职能,重点打造公益诉讼工作,专门机构方面,以内设机构改革和乡镇检察室升格为副科级建制为契机,设定一个办理公益诉讼的检察室;案件办理方面,注重拓展国有财产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线索,抽调具有自侦经验的检察官负责线索搜集、管理、调查;地方保障方面,已经向宜兴市委提交了有关报告,我院将继续协调沟通,力促出台加强公益诉讼的工作意见。

二是聚焦民生。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宜兴检察实践中。全力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继续深化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工作,防控地方金融风险,针对宜兴山区广湖荡多的地域特点,运用职能防控环境污染风险等,突出办精办好典型案件,增强检察机关在地方发展中的贡献度和影响力。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集优势兵力集中办案,对重大案件实行全程实质化跟踪介入,发挥好检察官联席会议等作用确保案件质量,同时将梳理有关司法解释和省院“41条工作意见”,组织编写《扫黑除恶一本通》,做好知识储备工作,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保障扫黑除恶工作“打准打实打出影响”

三是强基础。抓内设机构改革,认真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方案,统筹机构优化整合和检察室品牌打造,突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确保内设机构改革如期平稳有序完成。抓检察监督信息化,重点加强环境资源、诉讼监督、国有财产等数据扩容;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我们已经制订2018年智慧检务初步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刑检远程提审系统、刑检办案助手软件、公诉庭审辅助系统、案管实体机器人、控申人脸识别系统、驻外检察室视频会议系统等项目,提升办案智能化水平。抓检察保障工作,完善院史室、图书室等文化载体,继续举办有特色的文化活动,落实留人心聚人心从优待检举措,保持好奋勇争先的劲头。

四是强规范。抓司法办案的规范化建设,落实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同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案件监督管理,

着力解决个别不严格不规范问题,确保检察权公正规范行使。抓办案区办公区规范化建设,借助职能转隶和机构改革时机,对原有科室布局进行统一调整,将自侦办案区改造为案件管理监督大厅,优化办案办公格局。

五是强能力。根据分类管理的实际,增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自的专业能力。从内容上,各自科室梳理出必备的核心专业能力,包括刑事公诉、公益诉讼调查能力、办文办会办事能力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针对性培养、提升。从形式上,以考核倒逼能力提升,特别是对条线考核处于合格、良好等次的科室,加强工作进度督察,通过奖惩机制鞭策干部、干警补短板提能力;以小课堂培养急需能力,采取小范围研讨、模拟法庭等小课堂平台,开展精细化培训。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