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院构筑三条职务犯罪预防防线取得一定成效
2017-02-13 16:31:00  来源:

   近年来,宜兴市院牢固树立“预防职务犯罪也出生产力”的理念,始终把预防工作置于至关重要的位置,不断健全预防工作的机制体系,努力夯实预防工作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注重抓节点、严管控,努力构筑不敢腐的防线。近年来,主动适应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专项预防和部门预防的新举措和新方法,有力提升了预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突出重点行业,强化系统预防。针对金融、税务、建设、国土等重点行业职务犯罪和违法违纪易发、多发等特点,切实组织专门力量深入重点行业系统进行职务犯罪风险评估和预警,指导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进系统预防工作,初步建立形成了重点行业系统预防新模式。截止目前,全市已有地税局、建设局、国检局等11个单位被确定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示范点、联系点,并与供电公司共建检察服务站。二是突出重大项目,强化专项预防。针对城市建设加速发展,政府投资工程体量逐年增大的现实情况,坚持主动作为、靠前预防,专题组织开展工程合同、廉政协议“两个合同一起签”活动,采取廉政教育、设立举报电话、实地督察等形式,强化对工程关键环节的监督,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和干部廉洁。三年来,先后在文化中心、邮政综合大楼、金丝利药业整体搬迁、协联热电燃机工程和国家环保质检中心等5个重点工程中开展专项预防,有效弥补了工程实施中的监督盲区和漏点。三是突出专项整治,强化以惩促防。惩治是特殊的预防手段,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预防。近年来我院惩治力度逐年加大,突出职务犯罪的治理和管控,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同时注重以惩促防,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梗阻”专项整治行动中,针对个别行使公共权力部门的重要岗位和办事窗口人员“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违法犯罪行为,精心组织办案力量,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3件25人,点名通报20起,问责处理50人,在宜兴市各级机关形成了良好的震慑效应。 

  二、注重建机制、管长远,着力构筑不能腐的防线。预防职务犯罪的治本之策在于制度建设,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注重从不同部门、岗位的特点出发,把预防腐败的制度贯穿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渗透到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到环环紧扣、长效管控。一是全面推进建立风险点排查防控机制。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防控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实现关口前移、事先预防的有效机制。我们在全市职务犯罪发案较多、资金项目密集、权力比较集中的行业和领域,围绕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做到定期排查、及时防控,力求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同时,联合市纪委专题开展“制度体检”活动,先后深入质监、审计、建设、商务、安监、工商等重点部门检查排查防控机制落实情况,促使全市各部门排查防控机制建立到位、落地生根。二是全力推动实行公共权力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强监督、防腐败、促公正,运用年度报告、检察建议督促全市各机关进一步清理权力事项,推动公共权力网上公开,促使该公开的权力事项一律公开,该落实防控措施的一律管控到位,该明确服务标准的一律做出公开承诺,有效提升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水平和效能。在司法公开上作示范带好头,加快推进办案流程公开、法律文书公开、重案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除涉及国家安全、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犯罪外,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均在网上实现公开公示。三是全程建立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确立以侦促防工作理念,把预防工作贯穿于职务犯罪侦查全过程,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实施细则》,建立案件信息互相交流通报、案情共同分析研判、适时适度介入侦查等制度,采取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回访的“三个一”工作法,有效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作用和预防功能。近三年,完成预防调查报告17篇、犯罪分析28篇,发送检察建议书27份,调研报告获得市委书记批示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认真研读,落实建议。 

  三、注重广宣教、导舆情,着力构筑不想腐的防线。结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六进”活动,起草制定《关于开展陶都预防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实施了具有宜兴特色的预防宣教和预防文化建设,有力造浓全社会共治共防的氛围。一是宣教阵地向“宽”处延伸。联合合市纪委、司法局走进乡镇、街道组织开展“预防文化进乡村”活动,大力推动预防文化家喻户晓。尤其是结合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建设预防文化阵地,在张渚新四军纪念馆、竹海景区竹文化馆、丁蜀东坡书院等多地建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广场、长廊等预防宣教阵地,通过在市区繁华地段、大型LED广告牌上设置、播放廉政公益广告,极大地提升了陶都预防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二是宣教内容向“精”处拓展。充分利用宜兴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先后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开展以“颂廉、崇廉”为主题的书画篆刻评比活动,举办廉政文化书画篆刻优秀作品展,结集出版《宜兴市廉政文化书画篆刻优秀作品集》,并在全市创作推出了一批以地方小戏、小品、歌舞、说唱等形式,涵意丰富、独具特色、积极向上的预防文化(文艺)作品,形成了精彩纷呈的陶都预防文化。其中,2012年我院制作的《失一时 毁一世》廉政宣传短片,在全国首届检察机关廉政宣传短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3年选送的廉政公益海报《茗壶存隙 紫玉尽溃》,在全省检察机关廉政公益海报评选中获得三等奖。三是宣教队伍向“专”处发展。高度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组建由检察长任团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有针对性地精心准备宣传教案,深入机关、乡镇和党校开展法制宣讲,仅一年内就达53场次,受教育人数5000余人次。去年编写的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案《廉洁自律“求医不如求已”》,成为全市微型党课教案的样板。四是传播范围向“广”处辐射。在市委党校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将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参加授课学员累计达1500余人次。组织宜兴日报宜兴网、宜兴市电视台陶都传媒等5家网站,在全省首开先河举办以“预防文化网上更精彩”为主题的首届宜兴预防职务犯罪网络文化节,点击量达万余次,近千人参与互动,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厅领导肯定。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