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故乡的气味
2018-11-16 14:27: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史 瑞

  我的故乡有很多个,凡是我长期住过的地方都是故乡。故乡的情分,不仅是生于斯,长于斯,也会是求学于斯,安身立命于斯,朝夕相见,熟络了之后,他乡变故乡,处处是家乡。但是,乡情最浓的地方,还是属于祖辈和自己从小生活的陕西汉中。虽然在江苏宜兴工作生活多年,由于路途遥远,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对它有些疏离了,但也时时要想念到它。我在汉中住过十几年,杭州西子湖畔也住过四年,这些也都是我的故乡,现在多年住在宜兴,宜兴也成为了我的家乡了。

  日前在龙背山森林公园里闻到了桂花的香味,寻觅源头,繁星点缀在枝头,告诉世人秋日已到。恰逢友人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如果哪天我对桂花无动于衷》一文,我深有同感,在微信里回了几句,友人问我是否回忆起什么?我想,我应该是桂花芳香,让我回忆起了故乡的气味。在老家上中学吃饭的时候,经常端着饭盒,急匆匆走到报栏一边读着报纸,一边咽下因辣味不足,吃起来并不可口的饭菜,特别是秋天的桂花,浓烈而无法逃避的香甜味,让人嘴巴里、喉咙里都是丝丝甜味,让无辣不欢的我,觉得饭菜更是难以咽下,当然这也让我保持了瘦弱的身材。然后,在浙大上学时,记忆最深的就是杭州的桂花。白居易的《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受这诗的影响,我总认为杭州最美的时节是秋天而不是阳春三月,满陇桂雨的景、情、意,也总是胜过碧草青青花盛开!

  老家汉中秋天的桂花香味虽然给我的印象不是那么的美好,但是不影响我对家乡气味的怀念。儿时家乡的气味有什么呢?一年四季最浓的气味,应当松树和柏树的香味。在那个时候,烧蜂窝煤并不常见,至于煤气天然气更是闻所未闻。稻草、麦草总是不够烧,所以每天总有大人小孩到附近的山上去砍柴。我们那山上多是松树和柏树,松枝柏枝里面有油,容易点着而且耐烧,不经晾晒不管干湿,一并塞入灶膛点火,所以一年四季村子里面总是烟雾弥漫,每个人的身上、衣服上被熏的像四川腊肉一样,老远就能闻到烟火味混合着松节油的清香。

  除了松柏的香味,老家的气味,一年四季又各不相同。

  春天,秦巴盆地漫山遍野全是油菜花,漫步在花海中,黄色的花粉落的满头都是,油菜花特有的香味引来四川、湖北的养蜂人,整车整箱地把蜜蜂运来采集花蜜。田间地头偶尔出现的粉红色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倒成了陪衬和点缀。在这个时候,老年人总是教训小孩子不要乱跑,一人多高的油菜丛里有狼,狼吃小孩的。结果这么年下来,从来没有听说谁被狼吃了,但被蜜蜂蜇伤的却不在少数。

  夏天,汉中盆地闷热潮湿,荷花成为了特殊的气候给予人们的馈赠与补偿。白色的、粉色的、紫色的荷花盛开在村子周围的藕田里,荷花的清凉的香味,随风飘散。荷花随便摘,因为这里没有采莲子的习惯,摘了荷花没人管。但是,一旦折了荷叶,马上就会招来主家的追骂。荷叶被折断下面的藕就会烂,影响到藕的产量,不被骂才怪。采完荷花,然后去小溪里抓螃蟹,成为暑假最惬意的事情。

  秋天,秋天的桂花香飘十里,不管你喜欢与否,躲都躲不掉,桂花的香味,加上收割水稻时打谷机里冒出来稻草的气味,构成了对秋天的回忆。桂花的气味影响我的食欲,但是不影响我对桂花月饼的喜爱,自家揉的面饼里面放了糖和桂花,放在锅里烙熟了,就是月饼,比现在的广式月饼、苏式月饼要好吃的多。

  冬天,大部分花都在不会在冬天绽放,但是腊梅除外。腊梅盛开在雪花之中,用她的香味给这雪花飞舞,芦花荡漾的时节,增添了诗情画意。文人墨客也喜欢用腊梅来作为题材,吟诗作画。在冬天的夜晚,一群人围在一起,点起柴火,喝茶、烤火、谝闲船(汉中土话,闲聊的意思),古今中外,家长里短,都成为了乡亲们谈论的话题。墙角盛开的腊梅,为这些暖意增添了一丝不易觉察的安逸。

  故乡的气味,让人时时牵挂!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