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校园暴力,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
2018-10-12 09:49: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9月5日 天气 阴

  当一堆涂花了封面的课本被推到在我面前时,我就知道噩梦又要继续了。

  我不喜欢学校。不,我讨厌学校。

  不是因为解不出来的数学题、做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课文……

  而是学校,太可怕了!

  教室过道里悄悄伸出来使绊的脚;答完问题坐下时突然被抽走的椅子;后背衣服上永远洗不干净的黑色水笔渍;洗手间里,被从外面堵上后,怎么哭喊都推不开的门……

  我常常想,如果这是个噩梦就好了,总有醒过来的一天,可现实偏偏一梦不起。

  “喏,这是你的新书。”他们笑嘻嘻地,拍拍手转身走开。那副神情,轻松得好像刚刚只是跟我说了“开学好”。

  10月13日 天气 雨

  如果时间倒回去,我还会不会伸手去扶李雪呢?

  李雪转校来我们班时,面黄肌瘦的,呆呆地杵在讲台上自我介绍,校服晃来荡去。

  “你是傻子吗?”后排的一个男声怪叫,教室里哄堂大笑。

  “不许欺负新同学。”班主任佯装吼了一下。每个班都会有这种“调皮捣蛋”的学生吧,我们从小习以为常,老师们也习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总归是孩子,就是“调皮”了一些。可就是这些“孩子”,接下来把转校生欺负得天天抹眼泪。

  当时,我只是个旁观者,有时看到李雪受欺负,我都绕开快些走远,反正我没有欺负她,我想。

  噩梦的开端是初三上学期的某天。

  李雪在早操时再次被突然退出队列,正好扑倒在我的脚边,我本能地伸手去拽了她一下。

  “挺管闲事的啊!”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

  “别总这么欺负人。” 我不知哪儿来的勇气,说完心里莫名觉得松快。

  下午,平时带头欺负李雪的几个同学被叫到了教导处,他们只是罚站一节课。

  走出教导处,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我的面前,对我说“你完了”。

  他们说是我向老师告的密,所以——我完了。

  11月6日 天气 雨

  半年后,李雪再次转校。她一走,所有的火力全部集中向我,噩梦就此绵延。

  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我的成绩从中游退到了倒数。老师找我谈话,让我用功读书,不要分心。我想过把这段时间的遭遇托盘而出,但说出来又怎么样呢?等他们从老师的办公室走出来,会怎样变本加厉呢?

  我也不敢告诉家人,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平时照顾我的是年迈的外婆外公,他们年纪已经这样大,知道了大概也只会愁得团团转……

  每天睡前,我只能在心里悄悄祈祷,希望第二天不要到来,地震也好,海啸也行,就算世界末日忽然来临也可以,只要明天可以不用上学。

  当我睁着眼睛,看着黑漆漆的窗外一点点发灰、发白,没有比这更让人绝望的时刻了。

  明天,接着明天,还是来了。

  11月29日 天气 阴

  “校园霸凌”,当这四个字被一笔一笔写上黑板时,教室里静悄悄的。

  写字的是一群穿着检察制服的哥哥姐姐,他们来自当地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

  这个月,他们在全市中小学校轮回宣讲“校园霸凌”,将宣传印刷册发到大家手中。

  “校园霸凌就是发生在学校校园内、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由老师、同学或校外人员,蓄意滥用语言、躯体力量、网络、器械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权利、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侵害行为。”

  我把上面这段话读了好几遍,手心里沁出微微的汗。

  原来这下半年来,我遭遇的,就是“校园霸凌”!

  什么是“校园霸凌”?“校园霸凌”有哪些危害,又将面临什么后果?当遭遇“校园霸凌”时到底该怎么办?这些哥哥姐姐,对这些问题作出了一一解答。

  教室里非常安静,平日里后排那几个阴阳怪气的声音,也没出现。

  “面对校园霸凌,很多的孩子选择了沉默,他们想保护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做。很多时候,就连那些‘校园霸凌’的施暴者,也根本意识不到自己行为的危害。”临近下课,讲台上的检察院工作人员这样说道:“其实校园霸凌常常就在身边。大家不要单枪匹马地与黑暗斗争,但也绝不要就此沉默。因为,对于校园暴力,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

  12月6日 天气 晴

  噩梦竟然消停了一阵子,真是不可思议。

  上次宣讲结束后,我悄悄跟着其中一位姐姐,加了她的微信。每天晚自习结束后,我会跟她聊一会儿,慢慢地,我告诉了她一些自己的事情。她鼓励我把一切说出来,并且承诺会陪我去学校,跟老师沟通。

  那几天晚上,我关了灯,静静躺在黑暗里。想到等时间过去,也许我可以重新成为普通人,自此逃离校园暴力,但经过这一切,我已经无法再次成为旁观者。

  “对于校园暴力,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

  我想起这句话,跟那个检察官姐姐说,我会说出来。

  12月15日 天气 雪

  今天下了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

  前几天,我在检察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向老师反映了学校中的校园霸凌现象,引起了学校重视。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很多同学纷纷作证,或者说出自己的遭遇。

  带头霸凌的几个同学受到了学校处分,学校老师和检察院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批评教育,并且到他们家中和父母进行了深入交谈。我也把这段时间的事情告诉了父母,检察官姐姐说,爸爸妈妈会成为我重新振作最好的后盾。

  我走出教导处的时候,雪已经堆了薄薄一层,到处都是白茫茫的,干净极了,我觉得心头一松,就像当初扶起李雪时的感觉。

  这种感觉,就是下定决心不再做校园暴力旁观者时所忽然拥有的勇气吧。我这一直以为,噩梦的结束,是逃离校园霸凌,但等结束的这刻真正到来,我才明白,是对抗暴力的勇气终结了一切。因为罪恶隐藏在黑暗中,你我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就像暴风雪来临之前,没有一片雪花承认自己有罪。对于校园暴力,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