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观后感(十一)
2018-04-18 14:20:00  来源:
 

芳华易逝,容颜易老,而青春无悔

   冯导的《芳华》覆盖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现在的四十多年,讲述七十年代一帮正处于芳华的年轻人的故事,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记忆,也绽放不一样的光彩。

   何小平的芳华是半世颠沛的,她的生活里只有自卑和被嫌弃,在体会到文工团的集体冷漠无情之后,她决定离开;而在成为战斗英雄之后,巨大的反差,使她心理崩溃,她可能很疑惑“为什么会这样”。她之后的芳华是在医院里依偎着心仪的刘峰开始的,当两张布满风尘的脸被阳光轻轻拂过,那一刻,拥有了自己的芳华,这样的安排,算是圆满吧。

   刘峰的芳华从自己处处为他人着想,为他人服务,像是活雷锋,而在自己放弃了自己的将来,却被林丁丁拒绝,遭到他人唾弃之后,他体会到众人的冷落。在战争之后,他心里挂念的是牺牲的战友,在碰到何小平之后,他再次感受回忆起那段芳华,回忆起那些人那些事,那个时代有多少不可言说的苦涩。

  电影中的一个镜头,已经成为贵妇的郝淑雯看到联防队员殴打刘峰,她指着联防队员哭骂,那是对战友的疼惜,也是对那段青春年华的疼惜,也许她付出了物质繁华的代价,看过了对欲望的追逐,终于懂得了刘峰无私奉献的珍贵,也更加追忆起那段单纯、清单的时光,善良的可贵。

   人的芳华都会逝去,每个年代的都有自己的记忆,只希望每个人当年华逝去以后,回忆起那段时光,能够问心无愧。年轻一代的检察人在改革与发展中,总要为自己努力奋斗过的检察事业做点什么,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当芳华逝去的时候,回想起这段岁月,能与后人分享属于自己的那份芳华,满怀骄傲。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