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观后感(十)
2018-04-18 14:19:00  来源:
 芳华观后感

没有刻意的的批判,没有刻意的美化,只有最真实的年代印象。那个年代贫穷,残酷,有病。但这就是那些人最美好的年代,属于那些人的年代。

一群正直青春芳华,满怀理想的文工团成员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他们那个时代是我父辈的时代,那是一个全民尚军的时代,军人在社会上有着无上荣耀和光辉。影片中真实地演绎了部队集体生活的点滴,叠得整整齐齐的豆腐块,挂起来的军装,食堂吃大锅饭,操场上嬉戏,一颦一笑歌颂美好生活的合唱。部队是集体生活,它是高度秩序化的,当然其中也会迸发出被压抑的个性,个性与服从的碰撞后,爱恨交加。

电影的男主角刘锋出生在农村,尽管心地善良,尽管心灵手巧,尽管乐于助人,甚至是多年的模范标兵,他是个“活雷锋”,但是他对于时代的变迁却有着天然的迟钝,为了留在文工团守候自己心爱的姑娘,轻易让出了上军校提干的机会。而他爱慕的林丁丁,成长在上海,是一帮军政干部竞相追逐的明月。林丁丁可以接受刘峰帮她修手表,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刘峰为她开小灶,可以帮她挑脚泡,可以接受背着她行军,就是不能接受刘峰爱他,拥抱就更不行了,所以刘峰悲剧了,所以那帮军政干部对刘锋不依不饶,下放前线,负伤残疾。而林丁丁在战后,嫁给了澳洲华侨,不过十年就胖得无法辨认。没有什么对错,只不过两个人的观念和思维角度从开始就不同。追求不同何来对错。

刘锋上阵杀敌,抛头颅洒热血,在战争中丢了自己的手臂。来到和平年代,文工团的所有人都光鲜亮丽,除了曾经的活雷锋,老婆跟人跑了,生活拮据,活在了社会底层。你问他幸福么?他说若跟那些地下的战友比,他敢说不幸福么!我觉得幸不幸福全看自己对于幸福的定义,刘锋觉得和死去的战士比,他不能矫情的说不幸福。

虽然战争已经过去,我们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但是历史不该被尘封,事实也不应该被抹去。为我们拼了命维护祖国尊严的战士们应该被永远铭记。不然在以后有一天我们面对战争的时候,让我们如何拿出勇气与信心去为祖国冲锋陷阵。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