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观后感(八)
2018-04-18 14:18:00  来源:

《芳华》观后感

                        

冯小刚导演说《芳华》,芳是芬芳的气味,华是缤纷的年华,象征着青春和美好。看完整部影片,我才了解冯导想要讲述的并不是那段在文工团里充满理想和激情的青葱岁月,而是一群正值芳华的年轻男女在经历了爱情萌发、战争洗礼和时代剧变之后,命运发生的巨大转变。虽然《芳华》讲述的是19701980年代的故事,离我们很远,但是它泛起的涟漪却激荡着每个观众看似平静的内心。

影片一开始,文工团女兵们在充满阳光的练舞房里跟着节奏跳着《草原女民兵》,整个画面温暖而美好,但随着剧情的层层推进,这些美好都在人性的暴露中渐渐破碎。每个悲剧,都有一段美好的开始。最初,刘峰是文工团里的“活雷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获得模范标兵表彰,深受大家喜欢;何小萍终于逃离被当作累赘的家庭,获得新生。但正是在他们热爱和向往的文工团里,悲剧一次次的发生。刘峰只是想对暗恋已久的林丁丁表示爱意,却被她指控成猥琐之事;何小萍因偷穿林丁丁军装被发现,遭到了其他女兵的歧视和排斥,还因容易出汗而被大家嫌弃,没人愿意与她共舞......在文工团里发生的种种让最爱这个地方的两个人失去了希望,先后离开。

正如电影里说的:“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刘峰和何小萍这两个始终没有被善待的人,识别了对方的善良,珍惜了对方的善良。一个是常年利人,从不利己的人,一个是孤独隐忍,默默无闻的人,一个是因为对心爱的女孩剖白了自己而被下放连队的人,一个是看透了这个虚伪的集体,放弃自己的人。在历史的车轮里,善良纷纷被碾压得粉碎。但好在最后,两个善良的人,两个不被善待的人,能够互相善待、互相治愈。

因此,我们要始终做一个善良的人。像林丁丁这样的现实主义者和陈灿这样的利己主义者,为物所驭,他们虽然过得光鲜,但最终还是胖了身体、疲惫了生活。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