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观后感(七)
2018-04-18 14:17:00  来源:
 观《芳华 》有感

《芳华 》那是个血气方刚的年代,而关于青春,关于爱,关于责任被真实的记录。

那个叫刘峰的活雷峰,最后成了整部电影的痛,在文工团甘愿做最下等的工作,照顾好所有人,上战场宁守着死去的战友也不自救,革命情义之高远胜所有人,但是他的结局,断一条胳膊,贫穷、生活困难,最后与何小萍未结婚在一起,没有子孙后代,凄凉悲苦的过完残生。陈灿,一个红二代,没有上过战场,也没有什么兄弟情意,靠着父辈的光辉,人生一片坦途,结婚,生子,开公司,做老板人生走向顶峰。陈灿和刘峰人生的鲜活对比,无疑这就是冯氏黑色幽默的又一高深境界。有原则的刘峰,最后在凄寒悲苦中渡过自己的余生,有背景的陈灿最后在荣华富贵中渡过一生,虽然都是活着,但是价值和意义的不同震撼了我们。

  电影虽然讲的是我们父辈、祖父辈的事情,我没有经历那个年代,但是在部队十几年的历练,是我感受到革命年代的单纯和激情,相比现代社会的复杂多变和地方环境的众多精彩及诱惑,我感觉在这样的一个钱权时代中保持一名年轻党员的纯真和进取心是多么的不容易。

最后,写了这么多,感谢冯小刚导演又带给我们一部精彩的电影,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但电影仿佛让我们又一次回到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虽然我们8090后理解不了所谓的文革,理解不了上山下乡,战争带来的伤痛,但是我们能理解阶级斗争,社会残酷的一面,我们也从没有放弃过爱、喜欢、责任、担当!我们生在新时代,我们有我们的生活方式,有我们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我们渴望在检察机关这个大家庭里挥洒汗水,书写青春,为检察工作奉献自己的芳华!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