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观后感(六)
2018-04-18 14:17:00  来源:
 芳华尽失 葆有初心

——《芳华》观后感

 

一曲《芳华》毕,泪已潸然。不是因为他们的青春故事有多么的美好而感动,亦不是因为战争的场面多么残酷而心惊,而是为刘峰的一生感到惋惜和心痛。

刘峰,文工团里的“老好人”,好到经得起放大镜的挑剔。别人做梦都想去上的大学,他却拱手相让,他说“我是木匠出身,现在这样挺好”;战友让他带去修的手表,太过名贵没人敢修,他便自己研究后修好了;战友结婚,为了给他省钱,他自己买材料亲手做了两个沙发,他说“战友娶个城里媳妇不容易”;南方的女战友,不喜欢吃饺子,他就煮挂面给她吃;食堂里煮破皮的饺子他会主动打来吃,他说“总得有人吃吧”;就连猪跑了,别人也是第一时间喊他来帮忙。他心甘情愿、竭尽全力地帮助所有人,大家也热情地叫他活雷锋。

可好人总是难做,大家也渐渐地将他的好当成了一种习惯,似乎他做的这一切都是应该的。刘峰的善良在浑浊的背景下,显得那么单薄和活不下去。他喜欢文工团的女独唱,那个叫林丁丁的姑娘。当他偶然间听到了邓丽君的“靡靡之音”,再也按捺不住隐藏多年的情愫。刘峰告白、尝试拥抱,却被路过的男战友撞了个正着。男战友们看到后的第一句话是:“好哇,林丁丁,你居然敢腐蚀活雷锋!”林丁丁怕这样传出去自己就算跳到黄河也难以洗清了,只好向组织告发:是刘峰强行“触摸”她。而这次不大不小的“触摸事件”却成了刘峰人生的分水岭:他被下放连队,随即参加战争。下放连队前,之前受他帮助的战友,除了何小萍,一个都没来相送。“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往往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转业后的刘峰来到海口,生活潦倒,曾经那个面带微笑的“活雷锋”刘峰,如今的脸上早已写满了沧桑。命运似乎对这个善良的男人太过苛刻,可他却依旧善良如初。

岁月漫漫,芳华刹那,特殊的年代,刘峰的善良只剩下卑微个体的苟延残喘。但电影的最后说:之后的他,看起来那么知足,那么冷静。每个人都爱刘峰,可惜却没人喜欢他。我想,没人喜欢的刘峰,他的孤独是蚀骨的。

大家爱你只是出于对某种身份的认同,只是自己的利益得到了维护,那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他们爱那个没有缺点,没有死角,甚至有点虚假的你,却不喜欢偶尔有点小确丧,有七情六欲,甚至稍显放肆的你。在那个年代,好人不配有青春。

好人难做,太难做了,可我们就因此不再做好人了吗?哈维尔曾说: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我们选择做一个好人,我们选择做善良的事,不是为了回报,只是因为这是对的。

假如,刘峰当时听从领导的安排,去进修,按照刘峰的才华、做人做事标准,他的前途一片光明。或许他就不会被林丁丁说成“流氓”,不会失去手臂,更不会为了一辆小推车而被人欺负。但假如只能是假如,那只会是别人的人生,不会是刘峰的。刘峰就是这么一个人,他很善良,他是好人,他凡事想着别人,进修这样连着功名的机遇,他看得很淡。刘峰就是这么一个人,他很执着,追求爱情时奋不顾身,他不会如当今这个势利的社会一样,冷静地觉察到很多人在爱情中更加注重的是出身、地位、财富。刘峰就是这么一个人,他有血性,他战斗起来早已忘记了生命,为了完成任务,他顾不了那么多,所以他不会选择先给自己治疗……

前半部分,有多美好,后半部分,就有多残酷。刘峰前期的热忱、喜悦与后期满眼的绝望形成了鲜明对比。刘峰,他只是一个默默无闻却能终其一生去诠释平凡背后的意义的男兵,渺小的人物有属于他们的芳华。

飞扬的青春,美好的年华,真实的人性,血腥的战场,冰冷的现实,在大时代的车轮下,我们每个人都像是一粒尘埃,希望芳华尽失,依然拥有初心。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