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背山森林园记
2017-02-28 15:05:00  来源:  作者:沈泉良

    庚午春,宜兴开龙背山,建森林之园,消息所及,人皆欢迎。乃铲荆棘,除杂草,建馆宇,构华塔,条达其路,整饬其圃,历廿五年,规模初具,林木始老,遂为阳羡人极目游娱之地、糜集练体之所矣!

  丙申夏月,王君延卫邀予同游龙山之园。王君者,余之同僚也,形容简淡,性情敦厚,学于泰山之麓。余怪之,曰:“汝从山东来,岱宗胜貌,朝望而暮睹,龙山,江南一丘陵也,何胜之有也?”王君曰:“非也,我大中华,泱泱九洲,处天之南,于地之北,人物风貌,各有其殊,北人喜江南之秀,南人好塞北之雄,吾从北边来,游龙山,遥以寄志,驰以骋怀,不亦宜乎。况龙山者,亦文武风流之地,昔者周孝侯南山射虎,陆希声石亭探梅,岳武穆筑堤抗金,吴石渠粲花著书,非胜而何?”余然之。

  于是从东口入,登门楼,临轩远眺,初日高照,云霞始开,山色水光,尽移于前。王君喜,作歌诵之,歌曰:“群山逶迤兮,长龙伏波;林木苍翠兮,膏滋欲滴;清泉飞遄兮,甘之如饴;华塔擎天兮,齐鲁可小;欲放怀抱兮,饱食而遨游!”

  由东楼西行,山势甚为起伏,夹道冈峦,红花漫野,绿树成嶂,虫鸟啁啾其间,雉兔倏忽其上。道中皆练体之人,三五一团,或行或走,群情欢悦。王君欣曰:“真碧云之天、芳菲之地也!视之无端,察之无涯,睹而眩,听而茫,诚耳目之大奢侈也!”

  少顷,山回路转,辖然开阔,东西两山之间,一原芳草,横铺南北,仰观,天朗气清,纤云舒卷,俯察,樟树如盖,枫叶似火,风光甚为锦绣,感觉一片新丽。北有一湖,甚大,名曰镜池,池边梧桐缦妙,水草丰美,清风徐来,鱼跃鸟飞,中有一岛,如盘中青螺,踽行于水。王君兴高,低首寻虾,盘桓看鱼,其意甚惬。忽谓予曰:“山青青,水渌渌,斯景之美,摇荡性情,吾欲援琴,歌而记之。”余曰:“无雅琴,有雅情,可咏之。”于是乎登岛,临水而咏,咏曰:“吾志固兮心畅达,欲康娱兮而自忘;草原旷兮林峻茂,聘余马兮适吾情;何无芳兮心寂寞,携美人兮楫桂桨;朝饮露兮夕餐蕊,忽登仙兮游逍遥。”乃离去。

  镜池南折,两山交合,有曲径,乃前探,见一梅园,径入。园内果林茂密,梅子初结,清香阵阵,林间农夫司食,鸡鸭咕嚷,张翅斗逐,摇首抢食,甚为热闹。从梅园出。入林荫道,久,道乃北回,忽一花圃横于道侧。放眼处,桃木窈窕,烟柳婀娜,樱花如云,梨葩似锦,情人树下喁语,仕女花前采香,风光旖旎,景色缤繁。累,于是席地休憩。

  仰观俯察间,予谓王君:“与岱宗何如也?”王曰:“泰岱者,帝皇之山也,百世而降,祭天而封,祭地而禅,映带之间,皆有圣迹。龙背山,万民之山也,虽无王侯将相之遗,亦无古贤今人之题,然得天地之精、日月之华,诚人居之地也!吾欲结庐林下,农时躬耕南亩,采菊东篱,暇时窗前读书,花间对酌,同山泉交欢,与天地同化,此三生之幸,人天之福也。”

  余默然,愀然谓之曰:“今游龙山,汝已三言其志矣!言虽善,然梦呓也,难行于世也。”

  王君曰“愿闻其祥!”曰:“以其大者而言,人性有别,善恶难一,吾族自三代开蒙,男女耕织,人相乐而物相安,然欧人以工业之利,炮舰之坚,毁吾国,灭吾族,田园为悲地,林泉为血河,吾族之人,欢情烟消,逸兴俱飞。以其中者而言,人之于世,生而欲食,立而欲德,名而欲功,身实难安,心亦难定,譬犹夫练体之人,虽晨跑夕走,颜色欢娇,然匆匆似商旅在途,茫茫如谪官离朝,何也?为有经营之苦、鹬蚌之争也,其意不能在乎山水间也!以其小者而言,若人而皆好青山之秀,则青山俱毁,皆好绿水之美,则绿水俱失,此千古不易之道、妇孺皆识之理也!”

  王曰:“此亦人之贪而所之致也。吾观今之人,熙熙攘攘,皆为利来,攘攘熙熙,皆为利去,肆其犬马之志,穷其横流之欲,竭泽而渔,焚林而猎,取而不足,用而不厌,故青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陈陈,夏雪飘零,江海之间,山原之内,有雾霾之毒,化工之害,无炊烟之凫,清流之甘。故人不可贪,贪天遭天遣,贪地遭地罚,此亦不易之理也。若夫依吾而行,存天理、衡人欲,与水木而和,与山花同谐,虽早薯而暮粥,亦有鸡鸭之香、鱼虾之鲜矣!”

  曰:“夫人之于世,必欲立百世之业,建千秋之功,以惠万民之利,此非天地之意,百姓之望乎!”

  王曰“汝观夫秦皇汉武欤?一世之雄也。其行也,鹰击而治,穷兵而武,苍生受苦,林园遭毁,而今瞠目四顾,皆为齑粉,山亦苍苍,水亦茫茫,名人馆里,功臣楼中,何处而寻邪?

  旁有智者,闻之而摇首,曰:“亦各言其是而已矣,论其一不论其二,言其黑不言其白。夫工业之利,百世之所求者也;林泉之好,万众之所欲者也。欧人复兴文艺,昌明科学,天地为之焕然,人我为之一新,推而至今,其势仍不可遏止也。吾族顺天之意,应人之望,改革开放,致以繁荣。夫人与万物,皆天地之子,日月之裔,本应和谐共处,相悦相欢。吾族循此真理,融山水为一体,师自然而共处,民康寿,国泰安。而至今日,工业之利皆为私欲所纵,林泉之美亦为商业所作,不亦悖乎。吾揣而度之,唯兼而有之,合而共之,以工业之利,致田园之美,使山至青而秀,水至纯而甘,天至清而净,地至荣而阜,方可得田园之乐、林泉之欢,此乃善之善者,美之美者也!”

  众皆曰:“然!”乃起而北行,历茶园,经华塔,龙园尽游。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