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宜检展风采
2017-02-28 14:57:00  来源:  作者:徐娟

    宜兴,古称“义兴”、“阳羡”,是一座拥有 2100余年城建史和 7000多年制陶史的名城,素有中国“环保之乡”、“著名陶都”、“教授之乡”的美誉。检察,顾名思义,有检举、考察之意,在沈括的《梦溪笔谈》、范晔的《后汉书》中都有过关于检察的记载。检察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词。当这样一个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的名城与严谨的检察事业相碰撞,便孕育出了具有自己独特魅力的宜兴检察。然而,宜兴检察的魅力又有多少人真正领略到了呢?

  我们中国人信奉“好酒不怕巷子深”,不推崇 “王婆卖瓜”的态度,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我认为这样的观念未免有些落伍,其实,只要我们说的是事实,又何妨作一回自卖自夸的“王婆”,今天,我便来做一回“王婆”,从“色、香、味、形”四个方面来夸一夸我们的宜兴检察。

  宜检之色紫韵飘香。宜兴检察之色无疑是紫色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宜兴检察文化融入了宜兴紫砂文化的特色,而且紫色本身是代表着尊贵的,是一种沉稳、内敛的颜色,这也与宜检人的处事风格相一致,做人不张扬、不跋扈,做事沉稳、内敛、细致。

  宜检之香香飘万里。宜兴检察这颗大树无疑是挂着许多散发着诱人香气的果实的。多年来,宜兴获得了省级荣誉 16项,国家及荣誉 13项,可以说是硕果累累。然而这每一枚硕果的背后,都离不开宜检这颗大树,离不开宜检人辛勤的工作、辛苦的汗水。然而,好酒之所以能够在巷子深处被找到,不仅仅是因为口碑,更重要的是因为它的香气飘出了巷口,让更多的人闻到了它的香味,宜检的香我们必须让他飘出宜兴、飘出检察系统这两条巷子,才能达到香飘万里。

  宜检之味回味无穷。宜兴检察之味像茶,需细细品味,入口可能不像碳酸饮料那么美味,然而细细品味,回味无穷。检察工作在很多人眼里都是比较枯燥的,尤其是公诉工作,很多老同志都是十几年如一日,不停的办案办案再办案,然而,对每个案件的当事人来说,我们办公室的老陈常说一句话:“不能小看每一个案件,因为每个案件的背后可能都会关系到一个人一生或者一个家庭的幸福”,朴实无华的语言确最能体现出对工作的态度,他也是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公诉工作的第一线。许多年之后,当我们回过头来想想我们曾经办过的案件,做过的工作,我们可以问心无愧,那么个中滋味的美妙自己终能体会。

  宜检之形仪态万千。以前的检察院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往往是严肃的,比较单一的形象。然后,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宜兴检察也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转变观念,树立了一个立体而丰满的新宜检形象。对于被害人尤其是特困被害人来说,宜检的形象是温暖亲民的,宜检创新推出了特困被害人救助制度,给被害人在黑暗中点亮了希望之光,让他们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对于犯罪嫌疑人来说,宜检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是公正的,宜检人一向秉持着“公正执法”的理念,认真仔细的审查办理每一个案件;在干警的心目中宜检是另一个家,我们的办公环境在不断的改善,办公设备的软硬件都得到了加强,院里还为干警安排了一系列的培训学习,使干警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如今的宜检已经有了一个全新的形象,有了“全国十佳的品牌”,如何尽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努力把宜检的好让别人知晓,不妨我们每个人都来做一回新时代的王婆,把宜检这坛好酒的封盖彻底打开,让它真正的香飘万里,让它在世人面前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风采。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