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张志钢检察长主持全省首个过失损坏军事通信案公开听证会
2022-04-28 09:18: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提升检察办案质效,4月7日下午,我院就宜兴首例过失损坏军事通信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我院检察长张志钢主持,我院案件承办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参加,并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省人大代表朱敏及人民监督员许小琴到会听证和评议。

  经查,2021年7月10日6时许,犯罪嫌疑人邵良军、钱勇在负责施工本市宜城街道氿滨南路城市化改造第四标段时,明知该施工区域内有军事光缆,在未有专职巡线员在场指导的情况下,仍安排施工人员驾驶挖机进行作业,致一条省际干线的军用光缆被挖断,造成部分跨省业务中断2个多小时、直接经济损失14.6万元。2021年7月10日、11日,两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至公安机关投案,归案后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

  会上,张志钢检察长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阐述了两名被告人在案发后具有自首、赔偿被害单位损失并获得谅解、认罪认罚等法定、酌定从轻、从宽量刑情节,结合最高检关于“少捕慎诉慎押”“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相关法律依据,提出拟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听取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及辩护人的意见后,就本案事实和争议焦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经过闭门评议,各听证员形成一致评议意见,由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言,认为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侵犯了国防利益,但鉴于二人均系初犯、偶犯和过失犯,认罪态度较好,且已赔偿被害部队损失并得到谅解,同意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此次听证评议意见将作为我院办理该案的重要参考。

  我院通过充分听取听证员各方意见,增强了案件办理的准确性及透明度。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部署要求,坚持“应听尽听”原则,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切实保障司法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传递检察正能量,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