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送来2万元救命钱
2017-01-06 15:21:00  来源: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笔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一起交通肇事案中被害人马某的姐姐在收到市检察院向其发放的2万元司法救助金时,向检察机关表示了由衷的谢意。

  2015年11月的一天,犯罪嫌疑人王某饮酒后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在搭载被害人马某沿我市氿滨路行驶时,由于对前方路面情况疏于观察,与同向停靠在路边的一辆小型轿车发生相撞,二人均倒地受伤,其中马某构成重伤一级。犯罪嫌疑人王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2016年9月,该案由公安机关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审查该案后,认定案件事实与公安机关调查移送情况一致。然而,该案的赔偿情况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在此次事故中,王某需要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也理应负担马某的医疗费用,但因王某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无力进行偿付。这让马某一家的生活随即陷入了巨大困境:马某的家属为帮其治疗已经花费了高达90多万元的医药费,不仅花去了家中的所有积蓄,更是负债累累。目前,马某全家5口人,每月仅依靠马某姐姐3000多元的工资维持生计,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正承受着巨大压力,生活不堪重负。 

  为给这个困境中的家庭送去一丝温暖,承办检察官在了解到马某家庭的情况后,向马某的家属告知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马某姐姐立即和该院控申科联系,在控申科干警的帮助下,向检察机关递交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 

  经调查审核,市检察院确认了马某符合申请司法救助金的条件。为此,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审批程序,从速办理,从接到救助申请起仅用2天时间就将手续办好,并及时将2万元救助款送到马某姐姐的手中。这份及时和意外的救助金,让马某一家感受到了来自司法的人文关怀,对于检察机关的救助,他们表示万分的感谢。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起,发放救助金6万元。(刘政)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