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2020年7月4日2版:160余亩垃圾被清理
2020-07-08 09:20: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江苏宜兴:督促履职推动垃圾处理规范化

  卢志坚唐健舒畅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通讯员唐健舒畅)“现在路面很干净,河水清澈了,刺鼻的气味终于没有了,大家的心情也就好了!”近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对一垃圾消纳场整改情况回访时,该村村民王某对检察官说。

  2019年5月,有群众在公益“随手拍”平台上举报,位于太湖沿岸的周铁镇南环路与周分线交叉以东处有一垃圾消纳场,严重影响群众正常工作生活,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得知线索后,宜兴市检察院迅速派干警赶赴现场,用无人机航拍调查取证的同时,与属地城管部门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并听取意见。

  经调查,该消纳场位于太湖岸线周边,入口正对南环路,西南面靠河道,消纳场内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部分垃圾已倾倒在河道和南环路主路。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垃圾不但滋生蚊虫,产生的垃圾渗滤液还对河道、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危害社会公共利益。更严重的问题是,这并不是个例,在该市下辖其他乡镇也存在垃圾堆放处理不规范,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

  据此,宜兴市检察院向当地城市管理、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政府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解决乡镇垃圾污染环境问题,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按期回复。该院及时跟踪回访,对回函中提到的整改举措落实情况进行复验,目前,160余亩垃圾已被全部清理。

  如何规范处理乡镇垃圾?垃圾临时堆放场能否“一刀切”?解决城镇内倾倒垃圾、规范临时堆放点成为宜兴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重点议题。

  日前,宜兴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召开专题会议谋划该市垃圾处理工作。会上,宜兴市检察院受邀参加并介绍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提出垃圾规范化管理建议。同时,以办理此案为契机,该院参与制定全市垃圾处理相关规范化文件的讨论,推动出台《关于做好镇(街道)装修垃圾“临时堆放转运点”设置选址定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