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执行人大决议】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2019-01-08 09:15: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11月13日上午,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亚民等一行21人来宜兴市检察院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该院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营检察长从扎实推进、深入发展、行稳致远三方面汇报了宜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阶段工作思路和打算。

  人大常委会对宜兴市检察院所取得的实绩给予充分肯定,刘亚民主任指出,宜兴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着力打造文化宜检、智慧宜检、创新宜检、活力宜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为宜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就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刘亚民主任提出,检察机关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明显的成就。一是认识到位。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增职能,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协主动汇报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与行政机关会签协作文件建立联动机制。二是队伍到位。宜兴检察机关设有专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部门,办案组和调查组专业化分工,干警业务能力强。三是宣传到位。通过走进广播电台、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宣传周等活动,让宜兴人民了解公益诉讼职能,效果良好。四是举措到位。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采用无人机巡航方式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取证调查,十分实用有效。同时,刘主任对今后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对于重大典型案件,要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参与、支持公益诉讼工作。二是要积极突破。针对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部分行政机关可能产生的不理解、不配合等问题,要在总结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突破,消除公益诉讼工作中的空白点。

  人大常委会一行人还视察调研了该院案件管理中心、院史室、阳羡书屋、检苑文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等地,重点考察了“智慧宜检”功能区,了解公益诉讼信息化建设。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