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执行人大决议】宜兴市人大常委听取和审议我院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工作报告
2017-11-20 15:35:00  来源:

  4月26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切实服务宜兴经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李营检察长代表我院作了工作报告。

  李营检察长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5年以来我院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及主要做法:2015年以来,共依法审查逮捕骗取贷款、违法发放贷款等案件28件30人,批准逮捕15件1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41件60人,提起公诉34件44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出在检察环节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九条举措,受到市委书记沈建、市委政法委书记朱晓晔批示肯定。二是坚持严打快办。及时派员介入重大复杂案件侦查,做到“四个一律”:一律提前介入,一律联合介入,一律高规格介入,一律快捕快诉。同时注重强化自身规范办案,深化内外部联动机制。三是参与风险防控。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呈报情况反映。主动向企业、银行提示金融风险。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依法防控办案风险。四是狠抓办案质量。加强办案素能培养,强化内部办案监督,争取上级业务指导,借鉴先进工作经验,2015年以来所办该类案件质量均无无罪判决,没有发现明显质量瑕疵。

  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认为,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全市统一开展深化集中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专项行动以来,“一府两院”(市政府及有关政法部门)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依法从严打击各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为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要以“打击犯罪,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为最终目标,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

  下一步,我院将以此次市人大常委专题审议为契机,突出抓好助力精细侦查、实施精准打击和办理精选案件,进一步明确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大打击和处置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诚信体系建设,为宜兴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史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