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瞄准成长成才目标加强青年干警培养出实招求实效
2020-10-27 14:54: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我院主动对标“双优”要求,紧紧围绕检察业务中心工作,以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能为目标,推出一系列加强青年干警教育培养举措机制,加快打造一支又红又专的青年检察队伍,有效激发了检察队伍整体活力。2018年以来,我院有15名干警获得省级以上荣誉,5篇调研成果在检察系统知名期刊发表。

  一、确立目标责任,引领成才成长

  一是明确目标。站在促进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干警教育培养工作的意见》,确立今后一个时期青年干警教育培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使之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配套出台《检察青年专业人才库管理办法》,把人才库作为员额检察官和中层干部的孵化器,从“选、育、管、考”四个环节抓实抓细青年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按照能办典型案例、能出研究成果、能赢业务竞赛、能推进检察工作优质高效开展的培养目标,从40周岁以下青年干警中,选拔24名在专业领域具有一定造诣,具备发展潜力和培养可期性的青年干警编入人才库,使青年干警进有目标、干有动力。

  二是引导加压。高度关注青年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开展青年干警思想状况分析、职业愿景调查,了解掌握青年干警思想动态、职业规划。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制度,院领导每半年、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与分管部门青年干警谈心谈话1次,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对发现的思想偏差、违纪苗头,及时提醒告诫。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实行“精准滴灌”,建立检察青年专业人才培养对象跟踪记录制度,按照检察青年专业人才培养对象考评指标,进行量化考核,把考评积分作为晋职晋级、员额遴选的重要依据,强化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

  三是细化责任。院党组进一步强化培养青年人才的政绩观,把青年干警培养工作提上党组议事日程,每半年听取政治部门汇报青年干警培养落实情况,近三年共听取7次汇报。政治部牵头统筹抓好青年干警教育培养,协调各部门落实各项培养举措,进行综合评估。团支部和阳羡法学社发挥职能作用,牵头建立公检法司共同参与的服务民企法律联盟,开展法律服务200余次,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提供实践舞台。各个部门负责日常教育管理,积极为青年干警创造各种条件,按季度、年度进行量化考核,合力打造一支全面过硬、堪当大任的青年检察队伍。

  二、灵活方式方法,助力成长成才

  一是教育培训抓关键。在认真完成上级部署安排的各项教育培训任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对青年干警开展自主培训。抓好岗前培训,扣好入检第一粒扣子,组织新进青年检察干警进行入职教育,就检察历史、职能编制、检纪检规、着装礼仪等内容进行学习,实行新进干警轮岗实习制度,安排到主要业务、综合业务和综合管理等三个不同类型部门,分别进行2月的定岗前实习,帮助尽快全面熟悉检察职能和主要工作,为顺利履职打下扎实基础。抓好年度集中脱产集训,先后组织青年干警赴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让青年干警自主组建班委自主管理,开阔视野交流思想实践锻炼。抓好部门周五小课堂培训,每周上报培训方案,检察长把关审定,发挥青年干警主体作用人人上台讲课,促进业务能力水平提升。与宜兴市法院联动开展教育培训计划,互帮互学。

  二是青蓝结对老带新。制定青年干警帮带计划,安排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担任职业导师,与青年检察干警“一对一”结对,开展为期2年指导帮带。今年7月,组织结对帮带签约仪式,我院“全省优秀公诉人”等4名职业导师与4名青年干警正式结对帮带。职业导师通过关心引导思想政治生活、指导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辅导检察实务操作、带领开展课题调研等方式,助推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对帮带尽心、成效明显的职业导师,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激励职业导师尽心帮带。

  三是列席会议跟班学。今年3月,制定出台《关于青年干警列席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和检委会会议的实施意见》,建立青年干警列席重要会议长效机制,为青年干警锻炼提升综合素能搭建学习平台。青年干警从中学习掌握议事规则、汇报方法、决策程序,经会议主持人同意,对会议议题发表意见建议,为会议决策提供参考。会议办事机构对青年干警列席会议名称、讨论议题、提出意见、意见采纳等情况建立台账,政治部每季度进行汇总通报并备案,作为青年干警绩效考核、选任考察重要依据。今年以来,29名青年干警分别列席三类会议105次。

  三、完善配套机制,激励成长成才

  一是重要岗位任务磨炼机制。建立以履行岗位职责为基础,在重大案件、重要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等实践中锻炼、识别人才机制。青年干警、新进干警配置到一线业务部门、重要综合岗位工作。适时向青年干警交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委派重要任务、参加重大课题调研等,促进工作能力快速提升。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突击性任务,案例演说、知识竞赛、成果展示等重大活动中,选派青年干警担任策划、组织、主持等重要角色,为青年干警搭建展示平台。日常工作汇报、阶段工作总结、重大活动讲评时,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发挥作用明显、有培养潜力的青年干警,点名表扬上报。今年以来,先后推荐16名青年干警参加市级以上人才培训和竞赛活动。

  二是严管厚爱激励奖惩机制。加强青年干警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检察纪律教育,培养认真负责、勤奋踏实、谦虚好学、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庸懒散奢,从规范着装、作息制度、会风会纪等细节抓起,严格管理监督,2018年以来发现问题苗头及时纠正41次。科学安排工作、部署任务,倡导8小时内高效工作,落实加班调休制度。院领导出面帮助青年干警协调解决婚恋、小孩上学等现实困难7次。改善食堂用餐环境和膳食结构,解决外地单身青年干警用餐、住宿问题,传递组织关心和温暖。开展户外拓展、读书交流等活动,引导干警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

  三是充分信任大胆使用机制。加大优秀青年干警选配力度,破除论资排辈观念,不拘一格降人才,大胆使用综合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工作实绩突出、敢于担当作为的青年干警。近两年,院党组大力培养和启用青年干警,14名青年干警走上中层正副职和员额检察官的岗位。中层副职主要从35周岁以下干警中选拔,中层正职主要从40周岁以下副职中任用,员额检察官主要从40周岁以下检察官助理中遴选。今年以来,青年干警努力提升自身检察贡献度,为实现“双优”目标贡献力量。其中1人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1人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1名检察官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1名干警获得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标兵称号。另有6名青年干警获得地市级荣誉。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