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以档案清查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工作质效
2020-10-27 14:51: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我院严格落实上级院诉讼档案归档工作专项清查会议精神,以档案管理工作专项清查为契机,压实部门责任,开展全面核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工作质效。

  一、把握一个“高”字,以强化责任作引领。从政治高度、防范化解风险高度看待诉讼档案归档问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诉讼档案清查整改,明确清查工作的具体要求,掌握已办结案件未归档情况,清理应归未归诉讼档案。下发专项清查通知,明确档案工作事关检察机关做出司法决定的历史依据和当事人的重大权利义务。强化归档主体责任意识,通过日常交流、教育培训等方式传递“事毕文归、案结卷归”、“案卷随人走,谁办案谁归档”理念。拟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档案归档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责任分工,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定期收集整理案件办结情况,登记造册,核对接收的案卷、逐一销号。已结案未归档的要求书面提供不归档理由说明,无理由的一律限时催交。建立经常性提醒督促制度,利用院工作群加强内部问题解决,督促推进完成进度。

  二、瞄准一个“深”字,以全面核查作动力。深入开展全院诉讼档案归档情况回头看,对办公区域内所有闲置办公室、无主文件柜等进行全面排查,邀请上级院、市档案局针对档案管理工作现场指导2次,基本实现底数清、账目明。对照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台账,排查梳理2014-2018年诉讼档案归档情况,共计清查应归档11809卷,清查前归档11477卷,清查后归档11808卷,未归归档1卷(已注明未归档原因)。组织专人对1978年9月我院恢复重建以来的党组会、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等重要文书档案进行清查并进行电子扫描归档,全面摸清档案记录底数。制订出台《宜兴市人民检察院重大案(事)件请示报告工作规定》,2019年先后向上级院、市委及政法委提交书面请示报告22次,及时对文书及相关批示进行整理归档。

  三、坚持一个“严”字,以长效长治作支撑。严格落实警示惩戒措施,定期组织归档情况核查并通报完成情况,对归档落实不力或其他严重问题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健全完善《机关档案借阅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并纳入院规章制度汇编,人手一册。建立办案人员离职、离岗归档案卷交接制度,在检察人员退休、退工交接单内增设卷宗文件交接清单类目,确保离岗前先交卷,件件有着落。加强档案业务学习,将档案知识作为新进人员培训的固定项目,每月开展专兼职档案员面对面交流活动,由专职档案员讲解业务知识、指导归档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档案业务培训班。征订《档案与建设》、《无锡档案》等档案期刊和书籍,及时掌握档案管理方面新动态。

  编辑:金晶